电暖山乡处处春

山乡吐绿,春暖花开。2月21日,在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麻石坪村,51岁的脱贫户胡善能正在地里查看贝母和木瓜的长势。
过去,胡善能一家因学、因病致贫。在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种了4亩贝母、5亩木瓜,还养了10多头猪,从“贫困户”转变为“种养能手”,年收入4万多元。“有扶贫工作队在,我们有方向,有劲头。”胡善能说。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巴东县位于长江中游的巫峡和西陵峡之间,曾是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国家重点贫困县。26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巴东县,为加速巴东县脱贫进程贡献国网力量。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以行业扶贫、光伏扶贫、定点扶贫为工作抓手,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月25日,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点亮峡江动力足
1月18日,阳光明媚。巴东县东瀼口镇绿竹筏村的一处橘园里,橘农王大兴正忙着柑橘冬管。“橘园通了动力电,彻底解决了引水灌溉难题,我们乡村振兴的动力更足了。”抬头望见橘园边崭新的变压器,王大兴充满信心地说道。
柑橘是绿竹筏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全村有柑橘4000多亩。然而,去年因遭遇旱灾,全村有2700亩柑橘严重亏损。绿竹筏村决定增建2个泵站和6个泵房来解决柑橘灌溉难题。
图片
改造农村电网,助力脱贫攻坚。王祖满摄
有了动力电,泵站和泵房才能正常运转。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争取资金165.02万元,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8个,新组立电杆171根,架设高压及三相四线动力线路9.5千米,确保了泵站及泵房引水灌溉用电。
哪里有需要,电就送到哪里。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始终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2以来,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6.14亿元,全县户均容量提升至2.24千伏安,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4%,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33%,为巴东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电能保障。
“电灯更亮了,电压更稳了,生产生活用电都不愁。”说起电,巴东县沿渡河镇官田村村支书谭学林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官田村没有支柱产业,由于电压不足,官田村一养殖户加工饲料时只能避开用电高峰期,在每天夜晚11时到第二天凌晨4时加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为官田村新增改造4个配电台区,全村供电容量由以往的50千伏安增加到200千伏安,翻了4倍。
有了稳定电能的支撑,官田村新增3个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近300万元,为村民们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生猪、茶叶等产业稳健发展,全村127户贫困户386人2016年全部脱贫,2020年人均年收入达5400元。村民都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精准施策活山乡
“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又稳又好。我早就知道光伏电站效益好,但没有想到有这么好。”2月18日,在巴东县溪丘湾乡高家坡村光伏电站,村支书许贤龙看着逆变器显示屏上不断增长的发电量,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
阳光下的巴东县谭家湾光伏电站。王祖满摄
过去,高家坡村是无支柱产业、无致富门路、无集体经济的“三无”村。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已投资6580万元,为巴东建设3座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又在巴东县投入2.32亿元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为巴东县1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各建设一个2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溪丘湾乡高家坡村也在此列。
光伏电站建成投产,让原本属于“空壳村”的高家坡村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来源。“三年来,光伏电站发电量达80.85万度,为村集体增加了87.32万元的收入。”许贤龙介绍,村里把这些收益用产业奖补、村小型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现在村里的变化一年一个样。
阳光照亮山乡,也照亮了村民们的致富之路。截至2020年12月底,巴东县121座光伏电站累计上网电量1.14亿千瓦时,累计发电收入1.05亿元,巴东1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来源,摘掉了“穷帽子”。2020年,巴东县118个脱贫村利用光伏电站收益设置公益性岗位3344个,优先解决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问题,每个公益岗位人均年增收6200元。
春茶即将上市,2月22日,巴东县沿渡河镇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仔细检查电气化制茶设备,为第一轮春茶加工做准备。
增收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为促进脱贫产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捐赠定点扶贫资金160万元,为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建设了一条红茶生产线。借助电气化的生产线,神农硒茶叶有限公司每年可加工茶叶405吨,实现销售收入2300万元。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40个,带动周边5个村,1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特色产业稳健发展,教育扶贫点亮希望,医疗扶贫温暖人心,“安全水”入户了,“断头路”打通了……26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捐赠6350万元,在巴东县精准实施定点扶贫项目156个。仅在助推产业发展上就投入扶贫资金2460万元,实施茶叶、药材、水果等47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全县221个村33284户户均增收3000元。
汗洒山寨践初心
“光伏电站运维要从细处入手,每一度电都非常重要。”春节期间,李斯君一点都没有闲着,他忙着督促各级加强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实现高效运行,争取多发电。
2016年9月,时任湖北神农架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的李斯君,来到巴东县任挂职副县长。为了将国网公司扶贫项目落到实处,助力巴东县尽早实现脱贫目标,4年多来,李斯君走遍了巴东县118个自然贫困村,对每一个扶贫项目都了如指掌。2020年7月1日,为缓解疫情导致的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李斯君走进直播间,向广大网友热情推荐巴东土特产。
图片
供电员工在巴东县开展直播带货,助力巴东柑橘销售。杨志英摄
助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李斯君一样,在巴东,每一位供电职工都把扶贫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
今年56岁的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职工贾继定,从1995年开始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巴东的工作,26年来,他既是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又是国家电网公司扶贫项目实施的协调员、项目建设的监督员。
沿渡河镇官田村地处深山峡谷,为解决村民们饮水难题,贾继定身背干粮,手杵木棍,徒步上山找水源,在大山上一走就是一天。官渡口镇凉水井村山高路远,贾继定乘坐客船渡过长江,再换乘面包车进村检查定点扶贫项目质量进度。由于山高坡陡,弯急路窄,车辆突然打滑,险些翻下悬崖,幸好路边一块大石头抵住了车轮。“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贾继定说,虽艰苦,但他从不曾退缩。
贾继定把家事托付给家人,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父亲离世时,他在扶贫一线;母亲病重住院,他也很少在病床边照料。2019年6月14日,贾继定在赶往扶贫点的路上,接到家人的多个电话,得知母亲病危。他完成工作后赶回时,母亲已经与世长辞。他擦干眼泪,妥善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又出现在扶贫项目实施现场。
“父母都非常支持我,认真做好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贾继定说。如今,他依然奔走在巴东县的山山岭岭间,为实施好国网公司定点扶贫项目,助推巴东县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王祖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