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群体融入互联网时代 自贡富顺推行暖心医保服务

为有效解决老年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存在困难的问题,使他们更好适应、融入互联网时代,自贡市富顺县医疗保障部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老年群体业务办事畅通,在提高医疗保障服务适老化程度上下狠功、在打通便民服务“零距离”上再用劲、在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暖心的医保服务上多思索,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中感受到温暖,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优化窗口设置,让服务更亲民。在政策咨询引导台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绿色窗口”标识,增设一名工作人员为老年人优先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针对行动不便、语言沟通存在一定障碍的老年人,由咨询人员负责“全程陪办”医保相关业务,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医保服务。同时所有窗口提供放大镜、老花镜、饮水机等,供老年人自行取用,让服务更亲民。

调整服务清单,让服务更暖心。再次组织业务骨干对《四川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清单事项》逐一梳理,将门诊、住院费用报销等24个服务事项列入代办清单,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畅通家人、亲友为老年人代办的线下渠道,满足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业务需求。调整后,除个别事项需家属签订承诺书办理外,其余事项均可直接凭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代办理,让老年人办事不难。同时,及时印制通俗易懂的政策宣传资料4万余份、办事指南2万份发放到参保群众手中,提高他们对医保政策、代办服务的知晓度。

下延医保服务,让便民更便捷。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医保服务下延,将参保登记、缴费查询、异地就医返乡报销等10余项经办服务事项下放到20个镇乡(街道)便民中心和60个社区。同时,定期组织基层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年群体办事“跑近路、少跑路”。(钱石川、曾凡川、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