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商业区块建设…这些问题的答复来了

2月24日
义乌市稠城街道
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图片
图片
1
有机更新、提升改造
问:胜利(二)区块更新改造如何解决老年人的安置问题?
答:针对区块内老年人租房困难的问题,稠城街道将主动同相关部门,协调金融办、养老中心等单位研判切实可行的普惠政策,尽量在正式方案中加以完善。
问:胜利(二)区块更新改造的回迁方式?
答:该区块实施以房换房、就地改造的模式,区别以往的征收。此前,稠城街道办事处出台了更新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正式方案没出台之前都可以提交意见建议。
问:胜利二区很多住户的房屋一直没有进行过买卖,属于国有划拨土地上的房屋,这类房屋如何扣减出让金?
答:对改造范围内国有划拨土地上的房屋进行评估时,需在按国有土地出让评估得出的价格基础上扣减相应的土地类型差价。扣减差价的优惠规定为:个人所有的房屋,差价按义乌市政府6号令(2003年)规定的缴纳土地出让金额度的30%(即标定地价的12%)计算;单位所有的房屋,差价按义乌市政府6号令(2003年)规定的补交土地出让金额度计算。
问:胜利(二)区块更新改造的房源如何分配?是否所有房源都拿出来抽签?
答:已实施的征收区块关于选房抽签的操作已较为成熟,其公平性、公正性已得到老百姓的充分认可,故该区块初步参照已实施征收区块的操作进行;所有房源全部拿出来抽签,剩余房源由政府支配。
图片
问:骆宾王公园有升级提档规划吗?向阳府回迁房地下车库是否可以跟市地下环路接通?
答:1、骆宾王公园隶属市园林局,相关升级改造计划可直接咨询相关单位;2、目前市地下环路工程已按计划施工,暂无将向阳府回迁房地下车库纳入该工程计划中。
问:香悦府3区的工程进展?有无延期补助?
答:香悦府3区建设问题,建议向建设单位(建投集团)咨询。选择期房的时间为36个月,从腾空房屋时间算起,如交付时间延期的,政府将按照征收协议补偿支付的相关规定执行。
问:义驾山区块要进行改造吗?
答:今年,稠城街道将对义驾山区块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通过外立面、道路、灯光、景观等各方面的提升,打造特色国际街区。将其打造为集文化、休闲、旅游、购物、居住为一体的复合街区,赋予义驾山小区的景点商业价值。
图片
问:赵宅小区改造何时完工?
答:赵宅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投资约9000余万元,工程一标段已完成,二、三标段于2020年8月开工,目前工程已完成70%左右。根据计划,路面部分预计今年3月底4月初基本完成,总体大概在今年5月份完成。
问:请问江滨四园有何提升计划?
答:江滨四园小区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改造,在此基础上,街道计划今年再进行小区景观提升改造、交通和停车设施改造、楼道提升改造以及外立面整治等。
图片
问:绿地朝阳门商业区块什么时候完工?
答:绿地朝阳门商业区块预计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具备城市会客厅功能、集购物中心、坊式商业街、高星级酒店、地下商业为一体的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
问:目前我市农村旧改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的有偿使用费怎么计收?按时缴纳有优惠吗?
答:对已完成新农村建设的农房超过规划审批或核定的建筑面积部分,收取有偿使用费。有偿使用费参照农村宅基地楼面基准地价,以宗地为单位,按20年使用年限收取有偿使用费,按以下标准计收。超占建筑面积50平方米(含)以内的按楼面基准地价的40%收取;超过50平方米不到100平方米(含)部分按楼面基准地价的45%收取;超过100平方米不到150平方米(含)部分按楼面基准地价的50%收取;超过15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按楼面基准地价的55%收取。稠城街道的赵宅、兴中、下埠头、盐埠头正在开展此项工作。
根据文件要求,宅基地使用权人在村级组织规定的时间内交纳有偿使用费的,按照不低于20%的优惠进行收取。具体的优惠系数由村集体讨论通过决定。
图片
2
就业服务、人才补助
问: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请问义乌哪里可以找工作,或者稠城街道近期有什么招工活动
答:从2月18日起,为期1个月的“春暖义乌”新春系列人才招聘活动在义乌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举行,期间举办综合类、商贸服务类、电商、汽车行业、外贸物流等不同类型的专长招聘会,也可登录“义乌市人才网”,或到义乌市人力资源市场和各镇街人力资源市场寻找合适的工作。
图片
问:听说义乌人才购房补助有了新的政策,能介绍下吗?
答:人才购房补助新政从2020年7月21日起施行,与之前的政策相比,主要有3方面变化:1.取消本市户籍要求,也就是申请人不再要求有义乌户籍。2.调整在义工作(社保缴纳)满2年以上的要求。取消原条件中“在义工作满2年以上”“在义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2年以上”的规定。其中申报时连续社保缴纳时间已满2年的,承诺享受政策后继续在义工作5年及以上;社保缴纳时间未满2年的,承诺服务年限为已服务本市用人单位年限。3.调整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要求。取消人才购房补助政策兑现时“所购住房办理按揭抵押的,首付款不少于购房总价的50%”的规定,但优惠款须全额用于首付。
可以通过访问义乌市人民政府网,在“浙里办”中的“义乌i人才”平台进行申报。经街道或主管部门初审,人社、教育、建设、自规等部门联审通过,公示7天无异议后获得购房补助享受资格,资格有效期为6个月。
需要符合的条件:1、申报人为学历型人才、职称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或荣誉称号型人才中的一种。2、在我市工作且已在义乌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1个月以上。3、本人及配偶在义乌市域范围内没有享受房改房、集资建房等政策性住房的情况。
3
公租房
问: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义乌的公租房吗?
答:可以申请,只要符合下列条件:1.持有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2.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3.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期限的劳动合同且在本市连续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个月以上,或在本市范围内持有有效营业执照和正常连续缴纳1年以上的完税凭证;4.申请家庭在市域范围内无房产,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8平方米且每户最高不超过36平方米;5.申请时未享受其他政策性住房保障;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可向居住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申请。也可网上申请,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选择“义网通办”下建设局部门的“公租房-在义稳定就业人员”进行申请。
4
服务
图片
问:稠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下一步如何布局规划?
答:稠城街道目前投用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处,车站服务站已于去年10月完成标准化改造。
稠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来将搬迁至老妇幼保健院地址,新大楼将于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就近服务江滨、下车门两个社区。向阳、市场、胜利和孝子祠四个社区,因城市有机更新,未来卫生服务功能建议在邻里中心内布局解决。
今年将新增2家,分别为银苑、雪峰。银苑社区服务站点场地已初布选定,在兴中老年活动中心,现正在建设,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雪峰社区服务站点场地建设已完成,计划今年3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稠城街道通过以上建设,将完成全部十三个社区居民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问:我是绣湖社区居民,现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答:稠城街道已实现社保、医保、计生、民政、流动人口业务等26项高频事项均可以在绣湖社区、通惠社区、词林社区办理。下一步,稠城街道将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向有条件的社区延伸,打造“五分钟办事圈”,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问:稠城街道图书分馆在什么地方?开放时间?
答:稠城街道图书分馆在稠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地址为通惠门路22号(通惠门立体停车场1楼),开放时间为9:00-20:00。
来源丨义乌市融媒体中心《政风行风热线》
编辑 | 超颖 吴攸 张静恬 责编丨季媚瑶
编审 | 罗献超
这些精彩内容由我们制造,点击可查看
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