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文旅产业TOP10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图片
图片
观点指数受2020年末文旅投资市场持续降温影响,大宗文旅项目的投资宗数和投资金额基数变低。因此,尽管2021年1月份环比有所回升,但是仍维持在相对低位。
从项目分布地区看,除广东肇庆地区有文旅项目集中签约外,其余地区项目签约较少且分散,投资有所波动。
不过,对于拥有离岛免税新政策的海南来说,免税消费热情持续不退,有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在2020年12月入市,今年1月再有2家加入。据此,海南免税店由原来的7家扩容到9家,免税市场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企业方面,包括融创在深圳的冰雪文旅项目在内,有4个项目正式开工,其余两个分别位于湖北襄阳、广西防城港和甘肃白银。而海昌海洋公园则以联合体方式摘得上海项目的配套地块,将建成主体商业街。
总体而言,1月除个别项目抢在春节前开工外,企业动态并不多。
融创文旅夺榜首,深圳冰雪项目开工
“1月中国文旅产业运营发展指数TOP10”显示,融创文旅升至榜首,位于深圳的冰雪文旅城项目人才房地块于1月11日开工建设。
据观点指数了解,该项目起步于2019年12月18日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彼时融创中国和宝安区签订了总投资额达367亿元的合作协议,融创中国大湾区总部以及包含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在内的冰雪文旅综合体拟落户宝安。
2020年11月,该项目确定具体地块位置,融创文旅联合华发以127.1亿摘得宝安国际会展中心旁地块,建筑面积131.07万平方米,包括办公楼、住宅(可售型人才房)、游乐设施、商业、配套酒店,以及公共配套设施。
市场数据显示,南方省份民众冰雪运动的参与率仅为18%,而该区域民众喜爱冰雪运动的占比却高达51%,特别广东一直是冰雪游客源大省,可预见该项目在大湾区将拥有充足客源。
另外,海昌海洋公园全资子公司与港城集团作为联合体,以3.67亿元拿下上海市一宗地块。该地块位于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正门对面,定位为海洋主题特色的文娱商业综合街区,由两者共同推动后续开发建设工作;项目建成后,将由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统一运营管理。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项目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开业,占地面积约为2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20.5万平方米,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
投资宗数创5个月新低,区位较分散
受年末文旅投资市场持续降温影响,大宗文旅项目投资宗数和投资金额基数变低。因此尽管2021年1月份环比有所回升,但依然维持在相对低位。
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1月文旅项目新增投资13宗,较2020年小幅上升2宗;投资金额为842.27亿元,同比上升22.7%(部分项目因具体投资金额不明仅计入投资宗数)。
图片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从项目所属类别看,文旅综合体最多,共8宗,包括总投资338.3亿元的深圳宝安融创冰雪文旅综合体。另外,有2宗特色小镇,以及度假区、景区和文旅商业街各一宗。
按照动态分类,1月13宗文旅投资事件中,签约为8宗,开工4宗,拿地1宗。其中,开工项目除前文提及的融创深圳冰雪项目外,还包括了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白银市“水云小镇”以及汉江(襄阳)生态城。
文旅拿地主要是上文提及的海昌海洋公园,摘得上海项目配套海洋主题文娱商业综合街区。
从项目分布地区看较为分散,广东最多为3宗,河南和湖北各2宗,其余均为1宗。广东的3宗文旅投资中,除融创深圳冰雪项目外,另外2宗均位于肇庆,分别为嘉德丰云中5季藏龙沟文旅项目和鼎湖神谷康养度假村合作项目。
肇庆市森林资源相当丰富,自然环境优异,但开发水平缺乏。本次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有助于鼎湖山旅游资源的开发。
离岛免税店扩容至9家,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创收明显
值得注意的还有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这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于2020年12月30日通过海关验收,并于月内对外营业。
图片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随着3家全新免税店的加入,海南免税市场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据海口海关统计,2021年1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7.8亿元,购物人次50.9万人次,销售件数51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43.6%、29%和146.6%。
图片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另外,1月31日,海南新增两家离岛免税店,分别为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一期、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
图片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从区位来看,现已投入营运的海南免税店在大区位和小区位上都有吸引国际大牌入驻的亮点;交通方面,在营市内离岛免税店无论采取自驾还是接驳班车都十分便利,周边度假酒店林立,客观条件足以支撑海南免税消费的持续高增长;政策上,对于包括美妆在内的各类奢侈品均有具体政策支持,无论对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有相当程度的利好。
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店已由7家扩容到9家,离岛免税业态进一步完善,去到海南的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购物选择。海口海关方面表示,春节叠加多店齐开效应,预计春节期间离岛免税购物还将迎来购物高峰。
1月19日,在2021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会议上,明确在旅游方面,要打造“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即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最新数据显示,海口市2020年接待游客1620.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1.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