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病例连续六周下降,全球疫情拐点来了?

一年之前的2月25日,世卫组织报告全球新冠确诊病例8万例。一年之后,这个数字变为1.1亿例。
但疫情向好趋势很明显。
世卫组织2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疫情周报显示,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六周出现下降趋势。上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240万例,比前一周下降11%;全球新增死亡病例大约6.6万例,比前一周下降20%,连续三周出现下降趋势。
图片
世卫组织疫情统计数据。
从全球疫情曲线可以看到,全球疫情最高峰已经过去,整个曲线呈下行趋势。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更为直接,他22日表示,全球疫情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大流行将于2022年初结束。
全球大流行是否真的能在一年后彻底结束,现在无人知晓。毕竟我们已经深知新冠病毒的狡猾——过去一年,全球疫情曾多次出现反复,即使到了现在,变异新冠病毒到底会带来什么新的挑战仍无法全然确定。
但这个春天,人类面临的情况和一年前截然不同。2020年2月,疫情刚暴发,人类面对的是未知的病毒,疫情会如何发酵、人们应如何保护自己、生活会如何被改变,都是未知。2021年2月,人类对病毒的了解已经增加了许多,大家知道怎么做能够保护自己,很多人已经适应了疫情下的新生活,更重要的是,人类有了疫苗这个最大的“助攻”在手。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Tarik Jasarevic)24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范围内,新增病例数已经持续六周下降。“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应对这一趋势。疫情之火没有被扑灭,但我们已经降低了火势。然而,如果我们现在在任何领域掉以轻心,疫情之火必将再次燎原”。
持续下行的疫情曲线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过50万。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在白宫的讲话中悲痛地表示,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在一战、二战、越战三场战争中死亡人数之和。
作为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美国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疫情状况。但近段时间,美国疫情好转趋势很明显。
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美国第三波疫情高峰出现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从1月中旬起,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呈持续下降趋势,目前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大约是高峰时期的1/5。
图片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变化。
从全球来看,确诊病例排在前五位的国家中——美国、印度、巴西、英国、俄罗斯,除巴西下降不明显外,其余四个国家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呈明显下降趋势。而这五个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800万例,占到了全球确诊病例的一半有余。
世卫组织2月23日发布的疫情周报显示,在世卫组织六大区域中,四个区域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出现了下降趋势,包括疫情最为严重的美洲区域、欧洲区域,以及非洲区域、西太平洋区域。另外两个区域——东南亚区域、东地中海区域,则分别出现了2%、7%的小幅度增长。在新增死亡病例上,除西太平洋区域出现6%的增幅外,其余五个区域都出现了下降趋势。
图片
世卫组织各区域疫情变化。
世卫组织在本周周报中指出,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的新增病例都出现了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各国采取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防控举措产生作用。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继续实施现有的疫情防控举措,包括流行病学监控、检测追踪隔离、增加新冠病毒常规测序等。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副教授马克·卢里(Mark Lurie)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全球出现新增病例放缓的趋势,这让人充满希望。不同的国家出现新增病例下降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主要原因可能是节日季结束、各国采取的封锁防控措施效果开始凸显、民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加强,以及多国开始疫苗接种行动等。
“贫富差距”下的疫苗行动
事实上,疫情持续一年之后,疫苗已经成为全球疫情中最主要的关键词。
据CNN统计,截至美东时间2月24日,全球至少有101个国家和地区开始了疫苗接种行动,累计已接种超过2.16亿剂疫苗。而早在2月初,路透社的一项全球追踪数据就显示,全球疫苗接种人数已超过了全球感染人数。目前,全球7天内的疫苗接种平均数为450万剂每天。
但全球疫苗接种面临的问题仍然非常多。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表示,世卫组织再次呼吁,在今年的头100天内,让所有国家的医护人员接种疫苗。“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一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尚未完全实现这个目标”。
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平问题非常明显。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大约有19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这也就意味着,仍然有近一半出现疫情的国家尚未开始疫苗接种。
从CNN全球疫苗接种示意图上可以看到,目前接种比例较高的基本上都是富裕国家,如北美洲、欧洲、东亚、南亚等。而非洲、中亚、中美洲等经济相对落后的穷国,疫苗接种数基本上都是零。
图片
全球疫苗接种情况。/截图自CNN
在已经开始疫苗接种行动的国家中,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据法新社报道,以色列卫生部2月22日表示,该国疫苗接种人数已占总人口的47.4%,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0%。除以色列外,阿联酋、美国以及欧洲国家如冰岛、丹麦、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意大利、德国、法国等,也是接种率较高的国家。
然而在非洲地区,除南非、津巴布韦、塞内加尔等少数几个国家外,大部分国家都尚未开始疫苗行动。据世卫组织通报,当地时间2月24日,位于非洲西部的加纳收到了6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成为第一个接收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的国家。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提出并牵头进行的项目,承诺在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以缩小富国和穷国在疫苗接种方面的差距。
但目前,COVAX也面临困境。亚沙雷维奇表示,“要在全球各地开始疫苗接种行动,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资金,需要各国立即加入COVAX计划分享疫苗,需要疫苗生产商优先完成和COVAX的合同,也需要各国继续大量增加疫苗的生产”。世卫组织还多次强调,应避免出现“疫苗民族主义”,因为“没有国家是安全的直到所有国家都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月25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目前已经或正在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努力推进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分配,携手各国共同战胜疫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研究员陈向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疫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疫苗鸿沟”,疫苗分配严重不均,致使全球抗疫存在短板和漏洞,疫情也就难以彻底终结,甚至可能会出现反弹和反复。
除疫苗分配不公可能会给全球带去威胁外,如何应对民众在接种疫苗时的犹豫,也是一大挑战。卢里认为,目前互联网上关于疫苗很危险、疫苗不安全的错误信息和观念很多,各国需努力克服这一问题。
“藏在暗处”的变异病毒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狡猾”的病毒一直在变异,这让抗疫变得尤为艰难。
据美媒CNBC报道,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24日表示,新发现的、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可能会将美国的抗疫成效“毁于一旦”。瓦伦斯基称,到三月中下旬,最初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异新冠病毒将成为美国主要流行的病毒。一些专家指出,届时,美国或将再次迎来一波疫情高峰。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病毒一直在变异。但直到去年12月,变异新冠病毒才真正引起广泛关注。当时,英国、南非先后报告发现了新的变异病毒,两种变异病毒的传染性都远高于原版病毒。不久后,巴西、日本也报告了一种新的变异病毒。这三种变异病毒随后蔓延至全球多个国家。
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截至2月23日,英国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已蔓延至101个国家,南非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蔓延至51个国家,巴西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蔓延至29个国家。
图片
三种主要的变异新冠病毒情况。/世卫组织周报截图
英国剑桥大学病毒学家拉文达·加普塔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冠状病毒发生变异是非常常见的,大部分的变异都没有引起关注,是因为它们基本不会改变病毒的行为,不会对疫情产生太大的影响。但英国、南非发现的这几种新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大大加强,引发忧虑。更值得关注的是,变异病毒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效用。
此后的研究显示,目前已在多国开始使用的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阿斯利康疫苗等对于英国报告的变异病毒都是有效的。另据美媒报道,仅需一剂即可生效的强生疫苗对变异病毒也是有效的,该疫苗目前已满足美国食药监局紧急使用授权要求。而莫德纳公司日前已推出一款直接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的加强版疫苗,24日起将开始临床试验。
但变异病毒带来的潜在威胁不止于此。世卫专家指出,随着疫情持续扩散,新冠病毒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突变,而每一版变异病毒和之前那版都不一样,产生令人担忧的突变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藏在暗处”的变异新冠病毒带来的威胁越来越明显。据印度媒体Livemint报道,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细胞和分子生物中心主任Rakesh Mishra 22日表示,印度发现了超过7000种新冠病毒突变,虽然不是每一种突变都会成为一种变异,但其中一些可能会带来严重威胁,有必要持续对新冠病毒进行测序。
2月23日,《科学》杂志报道称,美国加州发现了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其可能更具传染性、更加致命。目前,对该种变异病毒的研究仍在继续。
卢里指出,对于新冠病毒,我们仍有许多未知,包括新冠疫苗产生的免疫力能够持续多久,疫苗对于新出现的、令人担忧的变异新冠病毒有多大效用等。正是因为这些未知的变数,很难预测此次全球大流行到底何时会结束。
2022年回归“正常”的期许
新冠疫情全面暴发之初,谁也没有料到,这场全球性的灾难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
一年的时间内,全球超过1.1亿人感染,接近250万人死亡。“封锁”、“消毒”、“口罩”、“居家隔离”、“避免聚集”、“就地过年”,人们的生活方式被全然颠覆。现如今,许多人迫切想知道的就是,疫情到底何时能够结束,生活到底何时能够回归正常。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2月22日给出了一个相对具体的时间点。克鲁格表示,虽然新冠疫情在2021年将持续,但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我认为疫情大流行将在2022年初结束。病毒仍将存在,但我不认为仍需要各种限制举措。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克鲁格说。
陈向阳则认为,基于目前的形势,全球疫情在明年年初结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首先,疫苗逐渐得到普及,接种不断加速。其次,以世卫组织为首,全球抗疫合作有所加强。目前,中国抗疫比较给力,同时促进全球战疫。美国新政府也告别此前的反智与不负责任,现在的抗疫更加积极、更为科学。这些都是推动疫情尽快结束的积极因素。
在美国,虽然其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50万人,但许多专家认为,疫情结束已指日可待。美国医学协会主席苏珊·贝利(Susan Bailey)2月21日表示,“我们为这些逝去的生命哀悼,但我们绝不能失去希望,因为今天我们面临的前路终于明亮了起来”。她指出,成百上千万人正在接种疫苗,“帮助正在路上”。
图片
研究显示美国仅需一剂的强生疫苗对重症有效。/《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美国科学新闻网ZMEScience报道,还有专家指出,随着疫苗接种推进,美国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度就可以恢复常态。到2021年12月,人们的生活将基本恢复正常,届时商业开放、出行恢复,但一部分限制措施可能会持续至2022年,譬如在部分场所佩戴口罩等。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近日也表示,美国最早今年秋天可实现群体免疫,届时可恢复“一定程度的常态”。
结束疫情流行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大规模疫苗接种形成的群体免疫。在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以色列,餐厅、健身房等已陆续开放。以色列政府还通过推行“绿色通行证”制度鼓励更多人接种疫苗,持证的人不仅可以在国内畅行,还可以到希腊旅游。在即将于2月26日开始疫苗接种行动的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日前表示,希望在今年秋季实现群体免疫,让民众的生活回归正常。
在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2月23日晚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比较乐观,到今年三月,疫情会进一步平缓。张伯礼还表示,“估计年底疫情会更加常态化,能很大程度地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由于疫苗接种进度不一,各国疫情得到控制的时间可能也无法完全一致。卢里认为,要实现群体免疫并开始对疫情产生作用,需要至少70%-9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可能实现。但目前,距离实现群体免疫还很远。此外,由于疫情分配不公等问题,“任何一个国家疫苗覆盖率不足,都会威胁到全世界人民的健康。群体免疫不会‘尊重’国界,所以任何地方出现大批未接种人群,都是对所有地区民众的威胁”。
文/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