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浙江公安全力以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省公安厅党委多次专题研究结对扶贫和对口支援等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双全,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及其他厅党委成员,先后深入结对扶贫点和对口支援地区,调研指导帮扶工作,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多年来,浙江公安站在全国全局高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攻坚克难的韧劲,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公安力量。

01

24年帮扶永嘉县溪下乡

1997年,省公安厅开始结对帮扶永嘉县溪下乡,援建永嘉金盾学校,已连续帮扶24年。

24年来,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任接着一任帮、一届接着一届干,特别是新一轮结对帮扶以来,厅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警务保障部具体牵头,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严格审核把关,已累计落实帮扶资金383万元,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12月28日,王双全到永嘉县溪下乡调研扶贫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群众和金盾学校学生;2019年7月25日、12月25日,毛善恩两次赴溪下乡调研慰问。2018年8月,省公安厅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低收入农户倍增计划”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6月,驻村指导员詹有斌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浙江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先进个人;2019年10月,省公安厅在全省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通过帮扶,目标任务提前完成。2020年底,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新一轮帮扶目标,邵金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已连续多年未发生返贫现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资助一批民生工程及7条村道硬化,“溪界公路”建设基本完成,帮扶的永嘉金盾学校教学设施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培育扶贫带头人,招引乡贤创办农业发展公司,首期已开发油茶基地500余亩;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规模;试行低收入农户家禽养殖订单收购制度,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

02

对口帮扶贵州黔西南州

2019年8月,公安部和宁波市达成合作帮扶黔西南州意向,中央部委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在黔西南州探索融合帮扶模式。根据部市合作帮扶任务,宁波市公安局在普安县、兴仁市围绕教育、医疗、产业、农特产、基础设施等展开系列帮扶。同时,为帮助当地经济发展,部市明确在雨樟镇打造影视文化小镇项目,并嘎村作为影视剧拍摄主要外景地,由宁波市局结对帮扶打造。目前,宁波市公安局已参与部市合作任务10项,自行募集社会资金投入并嘎村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宁波公安力量。

2019年11月,宁波市公安局选派两名民警赴黔西南开展工作, 2020年2月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又组建了由处级干部带队的7人工作专班进驻雨樟镇并嘎村,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与公安部派驻的扶贫干部并肩作战,共同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落地见效。2020年12月,4名第二批专班成员赴黔开展工作。

通过努力,高质量推动部市合作项目落地,高效率动员企业在黔投资兴业,高标准做好并嘎村对口帮扶,倾力打造“黔西南州最富美特色乡村”。

03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公安机关

浙江省公安厅对新、藏、青、川4省(区)6市公安机关对口支援。对口支援工作主要包括组织专项培训、安排跟班学习、开展上门送教、援派干部支援、援助资金物资等,具体由政治部牵头,警保部主要负责资金和装备物资筹措等。

2018-2020年,共举办对口支援培训班41期,派出19批109名优秀教官送教上门培训,为结对地区培训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实战教官9371人次。

2018-2020年,共计援助资金和警用装备物资2200多万元。

04

帮扶民族乡村加快发展

2018年始,省公安厅结对帮扶平阳县青街畲族乡。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级单位每年为结对的民族乡办1至2件实事的要求,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亲往调研谋划,警务保障部具体牵头实施,帮助改造该乡车站沿线房屋外立面,提升旅游形象,并积极帮助协调省级部门争取交通、水利等政策支持。

两年来,青街畲族乡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观光旅游人数突破20万人次,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卫生乡,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信用乡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A级景区乡镇,2019年少数民族群众收入排名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第二。

05

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题

为了忠实践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为解决贫困弱势群体——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题,开始了千山万水的跋涉,千回百折的周旋,千辛万苦的攻坚。两年多时间里,沈云如奔波数十万公里,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帮助辖区33名无户口人员落了户,帮助他们办了社保、农保、低保,找了工作,生活显著改善,从“脱黑”走向了“脱贫”。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实施以来,浙江公安机关通过强化排查摸底、逐户建档、疑难会商、部门联动、督察通报等,持续发力,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登记问题,共计为1.6万余名无户口人员办理了落户,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上了厚重的一笔。

06

驻村书记纾解民困

2017年11月,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余伟被温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乐清市虹桥镇南阳村任第一书记。在农村工作期间,余伟关心群众疾苦,全力扶贫攻坚,解决信访难题,壮大集体经济。

南阳村村民朱某的家境十分困难,他自己曾经动过头部手术,妻子得了重症,医药费每年要十来万,两个孩子学习开支很大。余伟获知后,立即通过南阳慈善基金会对其妻子进行救助,先后资助3万余元善款,解决燃眉之急。又帮其办了医保,解决医药费难题。余伟帮助朱某在村里开了电动自行车修理店,还到其他店里打工赚钱,每年收入约三四万元可以补贴家用。一个因病返贫、濒临绝境的家庭重新焕发生机。

金华市公安局是金华市婺城区沙畈乡辽头村扶贫的结对牵头单位,先后选派民警唐克、叶晓君担任该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和村第一书记,开展为期5年的扶贫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该村村容村貌发生很大改变,建立起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放心家宴阳光厨房等民生设施;道路硬化、路面加宽、自来水网管改造等基础工程顺利完成,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在衢州市公安局,有一位多年热爱扶贫事业的二级高级警长龚洪言。他今年55岁,从事扶贫相关工作已有5年。2016年,他主动要求到常山县招贤镇招贤村担任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农村第一书记。

5年来,龚洪言先后帮助4个贫困农户渡过生活难关,在招贤古渡建成了“宋诗之河小镇”文创项目,邀请衢州市知名作家毛芦芦以古渡故事人物为原型,创作出版了《妈妈的渡口》一书。同时,他筹集了70万元建立了“一米菜园”扶贫资金,帮助扶贫对象通过蔬菜种植增加收入。2021年2月,他还联合有关部门成功为所在帮扶村引进一家中药企业,初步达成30亿元的中药种植投资意向。

07

党员“认门结亲”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丽水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党建引领,大力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以打造红色公安铁军,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7月,丽水市公安局机关30多名党支部书记组团分别深入莲都区太平乡巨溪村、遂昌县大柘镇华洋村,慰问困难群众、认购“消薄鸡”、送上安防“秘籍”。由党支部帮扶困难群众、“认门结亲”,这是丽水市公安局长期坚持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丽水公安将助力脱贫攻坚和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选派机关党员民警担任农村指导员,推动精准帮扶,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党员民警带头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月月联系走访制度,开展“一户一策一干部一党员”走访活动,带动各地结合红色资源优势,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创新特色增收项目。

畲乡景宁渤海安亭村,曾经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相对滞后。2019年,景宁公安对接帮扶该村,结合村情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为周边6个畲族村每年平均增收20万元。此外,落实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28户低收入农户,通过扶助养殖、帮带卖货等,助力村民增收。

你可能喜欢

点个在看!鼓励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