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4个亿,滕州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公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冬梅
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今年滕州将有7个片区的老旧小区被改造,计划投资40095.55万元改造190.44万平方米。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据了解,滕州市这7大片区包含北辛街道赵王河片区(7个小区)、杏坛片区(4个小区),荆河街道府前路片区(24个小区)、金城片区(6个小区),龙泉街道春秋阁片区(9个小区)、荆善片区(3个小区),善南街道八一矿小区。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拟将以下9个设区市确定为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枣庄市作为9个设区市之一,在其列。在省住建厅此前发布的相关申报通知中显示,为探索市场主体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而开展2021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在试点市确定一批承担试点任务的“4+N”改造项目,探索财政引导、市场参与、金融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多元化融资,丰富改造内容、提升改造效果,打造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
尤其要注意的是,承担试点的项目,每平米改造投入应在400元以上,其中市场主体投入(包括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占比30%以上。在户外改造内容上,完善类、提升类项目多,相应的产业导入较为顺畅,市场化运行机制基本成型。同时,重视探索户内相应改造,拉动老旧小区户内的适老化、健康化改造和家居、家电、装修等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在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方面的效果明显。有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物业服务必须做到全覆盖。申报城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机制力度大、有特点、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