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建青年公寓、休闲广场、停车场……市北历史城区将有新动作!

宁波路22号是除广兴里外,

“变身”最快的老里院。

日前,

主城君探访市北老城发现,

宁波路22号基础修缮工作已经完成,

据历史城区管委会获悉,

一新金融类企业正在和市北对接洽谈,

拟入驻宁波路22号。

青岛少见的大面积的两进院

青岛现存的里院主要有“四个区块”,其中,甘肃路、宁波路、上海路、陵县路一带便是“四个区块”之一,这里的房屋形式多样,极有保留价值。

其中,宁波路22号建于1914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独院是青岛常见的传统里院造型,宁波路22号却是一处两进院,而且算是大面积的两进院。

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建投集团对此处从屋顶、外立面到内部都进行了修缮加固。主城君在现场看到,二楼木栏杆和木廊架上的雀替、木挂花纹样式精美繁杂,堪称工艺品。据介绍,为了“修旧如旧”,项目建设方曾专门请来老木匠,对照保存好的部件1:1手工复制还原其独特的花纹和造型,才成就了如今老建筑的古韵。

我们常说“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其中“红瓦”主要指的就是里院的屋顶,但老里院用的大红瓦已经很难找了,所以在对屋面翻新时,项目建设方则专门请厂家定制了与原瓦颜色、尺寸、材质一致的新瓦;建筑内部的门套、窗套、腰线为清水砖墙做法,在修复过程中,施工人员还巧妙地“就地取材”利用院里违建拆除后的砖石等老材料,还原了宁波路22号独具特色的红砖清水外墙。

修缮后的宁波路22号并不能实现拎包入住,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方便入驻的企业根据自己的企业文化对房屋内部进行二次装修。但为了避免破坏性行为出现,内部装修方案必须进行专家评审,同时招商运营方还会定期进行现场监工。

宁波路-馆陶路街区是日占时期质量最好的建筑群之一,建筑外形多样,有拜占庭式、古典商业式以及和洋式等,汇集了由古典样式向现代主义转折的各种公共建筑,反映出日本建筑思潮受欧洲影响并体现在殖民地区的痕迹。同时,街区大部分建筑由钢筋混凝土建成,是城市早期应用钢筋混疑土结构的典范。

宁波路定位于连接馆陶路新金融集聚区与上海路-武定路新贸易集聚区的产业集聚区,根据规划,修缮后的宁波路南北两侧动静互补,构成金融办公与游览休憩相结合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其中,宁波路以南建筑拟作为馆陶路金融街区的载体,引入新金融、类金融、创投风投等机构,配套融资策划、法律税务、管理咨询等服务,与馆陶路金融街形成产业生态体;

宁波路北侧内街打通后将形成一个适宜慢步的小型步行街,引入时尚餐饮、独立书店、咖啡厅、酒吧等文化交流场所,活化整个宁波路北侧的商业;

馆陶路31号和宁波路49号夹角形成的内街三角区域可作为小型聚会或商业活动的广场、街区内的筒子楼改建为青年公寓,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入驻。

除此之外,

市北区历史城区今年还有大动作!

再启动10万平方米修缮

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共13个历史文化街区,市北区占据半壁江山——包括四方路(部分)、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无棣路(部分)、黄台路、信号山(部分)6大街区,保护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整体征收面积约40万平方米,区域内文保建筑、风貌保护建筑约 26 万平方米。

主城君了解到,2021年,市北区将全面展开四方路、馆陶路和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和更新改造,新启动保护修缮项目10万平方米,年底完成7万平方米;2022年在6个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剩余5万平方米建筑的保护修缮,年底完成10.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历史城区的保护修缮。

围绕老城更新,市北区还将启动“美丽街区”三期工程,对四方路和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共14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年底前计划完成8条,主要包括地下管线更新扩容、电力线下地、城市家具、街头绿地改造等内容。

美丽街区工程-海泊路示范街效果图。

规划建设1009个停车位,将与中山路步行街改造、隧道交通、地铁建设、街区微公交等项目一起,搭建历史城区交通网络。其中,李村路停车场规划建设451个车位;聊城路停车场规划建设400个车位;上海支路停车场规划建设54个车位;莱州路停车场规划建设104个车位。目前,莱州路停车场已建成投入使用;李村路和上海支路停车场开始建设;聊城路停车场计划上半年开工。

李村路停车场效果图。

在四方路和上海路片区两个核心街区,市北区规划建设3个配套广场,分别为四方路街区的博山路广场和易州路广场,上海路-武定路街区的上海路广场,预计都将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

博山路广场概念图。

同时,还将启动长山路4号甲、6号等5.1万平方米、共960套青年公寓的建设,年底完成3.4万平方米、共640套青年公寓并投入使用,为街区导入富有活力的年轻群体,改善老城空心化。

来源:青岛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