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与杜鹃同时“竞秀”,这种治愈系美景就在墨江县最后一个哈尼石头寨

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等你发现!

在天高云淡、山高水长、森林密布、岩石丛生的高山之顶,坐落着一个哈尼村寨——岩子营,这也是墨江县境内最后一个哈尼石头寨。

岩子营位于墨江县城南部联珠镇方向,距县城40公里,当地哈尼族群众把寨子建在一个巨大的岩石体上,叮叮当当凿出石块,用石块筑屋、筑路、筑水井、做床板、铺庭院……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及绮丽的自然风光资源,岩子营也有了另外一个别致的名字——中国哈尼族最后的石头寨。

岩子营全寨30余户人家160多人口,全部为哈尼族碧约人,在此定居历史已有150多年。寨子坐落在海拔1800米的山岩之巅,整个寨子风景秀丽,拥有诸葛营盘,万亩杜鹃,茫茫云海等绮丽自然风光……

2019年以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上海金山区投入援建资金250万元,将岩子营在保留古寨民族特色基础上对人居环境整体改造提升。岩子营依托阿墨江大峡谷旅游线路规划,突出石头特色,打造中国哈尼族最后的石头寨。一方面,改造岩子营民居,建设成清一色的石头房,铺筑石板路,修复古城墙,家家户户住石头房,走石板路,盖石畜圈,上石厕所,用石槽、石盆、石凳、石碾、石磨。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在忠爱桥和曼嘎村各修建1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旅游停车场和1个游船摆渡口,配置游船;在阿墨江边至红石岩脚修建电瓶车道和旅游栈道,配备电瓶车;在红石岩周边修建索道;在岩子营建设旅游接待点及旅游购物店,岩子营至仙人洞、杜鹃林修建旅游栈道和石板路,在电瓶车道两边峡谷、岩子营周边进行绿化,扩大杜鹃林面积。

目前,岩子营依托丰富的石头文化资源,以依古复古、如旧建旧的方式,正在积极打造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主体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同时,围绕岩子营中心旅游景区,打造带领游客住营盘,尝仙人韭菜,吃野生蘑菇,品石斛酒,观茫茫云海,赏千年杜鹃,游古城墙,让游客尽情享受兼具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式”农家乐。

如今,

拜访岩子营的人越来越多,

村里人在自己家中开起了民宿,

所以,

等你有时间,

约上好友一起去寻它的神秘吧!

END

作者:戴铮 赵德文 祝灿 李瑾 刀咏 孔卫防

编辑:夏梦杰 实习编辑 李雨蝶

监审: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