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十四五”!五华区开创“科教创新先行区”发展新格局

掌上春城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昆明市五华区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 “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功能定位,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图片
2月23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五华区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出席会议并强调,五华区要主动服务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功能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构建新格局 激发跨越发展动能
“十四五”期间,五华区将围绕“科教创新先行区”的定位,逐步构建“一院三中心五园”创新发展格局,即深化与中国工程院云南分院双向合作,依托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人工智能中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健康、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资源要素,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园、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立体科技园、电竞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重点园区、重点创新载体、重点企业,促进创新生态圈精准化定位、协同化发展、动态化布局。
图片
在今后的工作中,五华区将重点通过“四个先行”推动“五项工程”。通过政策先行、智库先行、平台先行、服务先行,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对企业创新创造实行精准服务,将五华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打造成高端专业化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实施好技术创新提升工程、产业支撑引领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协同创新拓展工程和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加强创新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加快创新人才的结构优化,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五华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人才,不断提高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服务能力和支持力度。
图片
五华区将以西北新城片区开发为重点,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大健康、区块链、人工智能、现代商业四大产业中心,着力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将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打造“五华服务”品牌,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5%左右。将按照“新增建设一批优质楼宇、提升改造一批老旧楼宇、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楼宇、盘活整合一批闲置楼宇”的发展思路,打造主城核心区、西北新城两个楼宇经济集群。按照“巩固提升三产,大力拓展二产”的思路,继续引入金融业、数字经济、区块链、零售业、央企等区域总部及省内新设立国企业、头部民营企业总部入驻,围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领域,大力培育发展产销一体的新型总部,加速五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满足群众美好期盼 推进教育现代化
近年来,五华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在财政资金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需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教育发展,取得了殷实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中,6所新学校圆满竣工并投入使用;3个教育集团打响教育品牌化、均衡化发展重要一枪;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孕育新枝;“三名”工程卓有成效,在全省率先启动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项目,中考成绩连续16年位居全市第一,连续5年荣获昆明市教育质量管理考核一等奖。
图片
“十四五”期间,五华区将通过重组、扩建及新增等途径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重点推进北市区、西北片区学校建设,消除学校布局盲点,努力提高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到2025年,优化改扩建14所小学、7所初中,新建4所完小、4所初中。完善集团化办学、城乡对口帮扶等机制,提升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同时,通过培养和引进等途径,造就一批区内知名、昆明乃至云南有影响力的人才,通过“银龄计划”、建立“名师工作室”和组织名师名长巡回讲学等方式,带动全区中小学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图片
到2025年,五华区将实现辖区内各类优秀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35%,省市级各类“名师工作室” “名长基地”达25个,区级“名师工作室” 30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0个。利用“银龄计划”等项目,多渠道组建名师名长工作站、工作坊和工作室。
图片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杨蓉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