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拓东街道打造昆明首条民族历史文化长廊

掌上春城讯近年来,盘龙区拓东街道以浮雕、壁画、篆刻、亭台微景观等手法进行点缀、修饰、提升,打造昆明城最中心的民族历史文化景观长廊,该长廊于2020年年底提升修建完成,市民可在休闲观光中感受璀璨的民族历史文化氛围。

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办事处地处昆明市中心,辖区区位突出,交通便捷,“恒隆广场”等楼宇总部经济聚集,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街道所属的状元楼社区是一个拥有彝族、白族、哈尼族、回族、壮族等27种民族杂居的多元化城市社区,少数民族人口约占社区总人口的12.5%,2020年被命名为云南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近年来,拓东街道党工委按照习总书记考察云南关于“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举措,不断建立完善辖区企业、居民的民族关怀政策,建立民族企业帮扶机制,少数民族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民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关怀服务,非遗文化进校园,打造昆明城最中心的民族历史文化景观长廊,将拓东街道辖区几百年来的民族历史文化首次做出了提炼和展现,利用金汁河委婉绵延及沿岸绿树成荫的自然景观,以浮雕、壁画、篆刻、亭台微景观等手法进行点缀、修饰、提升,打造出繁华闹市中的幽静民族历史文化长廊。

长廊共包含十二个篇章:“民族历史文化墙”(首次收录了建国至今人民日报登载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有关评论文章)、“拓东城”建城史、拓东路民族文化发展史、得胜桥文化历史、“白塔”汉藏民族融合历史、状元楼文化历史、真庆观古建筑群文化历史、西南联大工学院旧址历史、滇越铁路“云南府站”历史、交三桥惨案历史、解放军“莅昆纪念门”历史、民族的骄傲从云南走出去的世界冠军历史(首次收录展出)。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昆娅

责编:冉燕青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