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解燃眉之急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文/王亚光、张笑然、尹南、石中玉、袁亮、张玉亮)

泰国:总理巴育亲到机场迎接

2月24日,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顺利运抵泰国曼谷素瓦那普国际机场。

泰国总理巴育、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财政部长阿空、交通部长萨沙炎、卫生部副部长萨提、财政部副部长讪迪,中国驻泰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等赴机场迎接。

在机场举行的疫苗交接仪式上,巴育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刻,我们共同迎来了首批中国新冠疫苗,感谢中国给予的宝贵支持。当前世界各国均急需新冠疫苗,泰政府全力做好有关工作,努力为全国人民提供疫苗,下阶段将继续按步骤从中国采购。首批抵泰疫苗质量可靠,有关准备工作完成后,将根据疫情管理中心建议分批次根据需要使用。”

杨欣表示,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顺利抵泰是中泰抗疫合作又一重要进展。当天运抵泰国的20万支中国疫苗,是中国向泰国出口的第一批新冠疫苗,也是泰国进口的第一种新冠疫苗,泰国因此成为第一个商业采购并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的东盟国家。他表示,中泰疫苗合作不断深入,是“中泰一家亲”深厚情谊的具体体现。

泰国国家疫苗研究所所长纳空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中国生产的疫苗非常有信心,因为这一疫苗已经经过两国权威部门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的验证,并在接种过程中显示出非常好的效果。整体而言,该疫苗在安全性方面拥有很好的口碑,这也是我们选择这一疫苗的主要原因。”

纳空说:“泰国非常赞赏中国疫苗研发团队所做出的努力,泰方与中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沟通,我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以进一步帮助泰国团队加速本地疫苗的研发,同时将两国合作扩大到更多的相关领域。”

纳空还表示,首批中国疫苗抵泰之后,将在前期准备结束后立即开始为疫情较严重地区的医护人员、高危群体和老年人群体等进行接种。与此同时,中国科兴还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分批次将剩余的180万剂疫苗运抵泰国,而泰国也将有望于下半年开始在本地批量生产疫苗。

智利:政治人物带头接种疫苗

智利2月3日启动了全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接种的是1月底运抵智利的两批中国科兴疫苗。这些疫苗由专业冷链运输企业从首都圣地亚哥分发到北至阿塔卡马沙漠,南至麦哲伦海峡,东至安第斯山脉,西至茫茫南太平洋上岛屿复活节岛的智利全境,智利全国16个大区的1400多个接种点有序地忙碌起来。

从调查公司的问卷看,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开展,当地居民对中国疫苗的信任度不断增加。截至2月20日,智利全国接种了第一剂中国疫苗的人数已达277.8万人,而作为优先接种群体的65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比例已达67%。

智利民众对中国疫苗的信任与政治人物的示范效应密不可分。2月12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和卫生部长帕里斯按照接种日历安排,分别以71岁和72岁老人的身份接种了中国疫苗。

接种后的皮涅拉在发布会上强调,“我想对所有同胞说,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他还特别摆出左手持接种卡片,右手做出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拍摄了照片。

除了政治人物的率先垂范,更多专业研究结果的发布也增强了人们对中国疫苗的信心。《柳叶刀》等权威杂志近日发布了关于中国科兴疫苗对老年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有效驱散了人们的疑虑。

玛丽娅·桑切斯陪伴自己的100岁祖母在圣地亚哥一处疫苗接种点接种中国疫苗。她对《参考消息》记者说:“我们相信科学,我们相信疫苗,我也会在轮到我的时候接种疫苗。”

智利《三点钟报》发表的社论用“振奋人心”来描述大规模接种的进程,称这一过程可能成为智利新冠疫情死亡和感染人数增长的拐点。文章称,智利老年人积极接种,为年轻人作出了负责任的榜样。

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用数据看世界”项目的统计数据,目前智利每百名居民接种的新冠疫苗剂数居世界前列,摩根大通则预测智利将成为新兴国家中最早实现免疫的国家。评级机构穆迪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看好智利后续的经济复苏进程。

智利天主教大学免疫学与免疫治疗千年研究所所长卡莱伊斯领导着中国科兴疫苗在智利的临床Ⅲ期试验。他预计,在保持目前接种率、公民配合接种第二剂且各制药厂能够按时交付疫苗的前提下,智利今年第三季度有望实现群体免疫。

塞尔维亚:疫苗体现塞中“钢铁友谊”

1月16日和2月10日,两批共计150万剂中国疫苗先后抵达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首批疫苗迎接仪式上说,这批疫苗是塞中两国“伟大友谊的证明”,将为50万人提供保护。

武契奇说:“作为一名普通人,同时也是塞尔维亚的总统,我相信中国疫苗的质量。”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说,中国是首个承诺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上市仅16天,首批疫苗就已经送抵塞尔维亚,表明中塞两国正携手抗击新冠病毒。

她表示:“我相信,中国疫苗将为塞尔维亚抗击新冠疫情作出贡献。”

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1月19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展览中心接种点接种了中国疫苗,成为中国疫苗在塞的首名接种者。

隆查尔在接种疫苗后说,中国疫苗是在塞尔维亚获批使用的三种新冠疫苗之一,是安全有效的疫苗。他呼吁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并表示接种疫苗是塞尔维亚抗击疫情的唯一途径。

第二批50万剂疫苗送达时,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冒雨前往机场出席迎接仪式。

布尔纳比奇在迎接仪式上对中国表示感谢。她说,新一批疫苗的到来对塞尔维亚抗击疫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上首批运抵的100万剂疫苗,塞尔维亚共收到150万剂中国疫苗,足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布尔纳比奇强调,从中国购买疫苗不仅仅是商业行为,更体现出塞中两国的伙伴关系和钢铁友谊。

武契奇近日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说:“大多数塞尔维亚人选择接种中国疫苗。我认为,在欧洲,除了塞尔维亚,无法找到另一个地方对中国疫苗如此信任。”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也对记者说,在塞尔维亚,中国疫苗得到充分信任。她预计,到今年6月,20%的塞尔维亚人可以接种疫苗。如果实际情况好于预期,接种比例可以达到50%。“我们可以看到申请接种的人数很多,并且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加。”

匈牙利:首个采购中国疫苗的欧盟国

匈牙利当地时间2月16日上午10时许,一架满载从中国采购的新冠疫苗的包机顺利降落在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匈牙利成为首个批准并购买中国新冠疫苗的欧盟国家。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门采尔·陶马什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

门采尔在迎接仪式上表示,中国疫苗抵匈是两国抗疫合作的重要成果,体现出双边友好关系的高水平。感谢中方在匈抗疫行动中及时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相信中国疫苗将帮助匈方挽救更多生命,加快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

此前,匈牙利首席医疗官米勒·塞西莉亚1月29日宣布,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已获准在匈牙利使用。匈牙利政府随后宣布,已与中国国药集团签署购买疫苗的协议。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他对中国疫苗很有信心,最信任中国疫苗。欧尔班说,疫苗是匈牙利重启经济的关键,中国疫苗的到来将加快匈牙利的疫苗接种速度,有了中国疫苗,到今年复活节时,匈牙利的疫情防控就会出现好转的局面。

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此前表示,疫苗是否安全不是一个政治或意识形态问题,而是一个专业问题。匈方感谢中方在疫苗合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匈牙利批准及采购中国疫苗意义重大。首先,此举表明匈牙利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高度认可,同时也体现了中匈双方在困难时互施援手的优良传统。其次,作为欧盟成员国,匈牙利此举可能会在欧盟内部产生示范效应,特别是在欧盟国家普遍面临疫苗短缺的情况下。

由于面临疫苗短缺和交付延迟,奥地利、德国等一些欧盟国家近期开始探讨订购中国新冠疫苗的可能性。奥地利总理库尔茨2月4日表示,在新冠疫苗审批问题上不应有地缘政治禁忌,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库尔茨指出,只要中国或俄罗斯疫苗公司提出申请,欧洲药品管理局就应考虑进行审批。

津巴布韦:中国疫苗如“隧道尽头的光芒”

津巴布韦卫生部门2月18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国各地一线医护人员和机场、口岸等高风险场所的工作人员开始接种由中国政府援助的疫苗。

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18日来到首都哈拉雷的接种点威尔金斯医院,在接受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后,接种了中国援助的疫苗并领取接种证书,成为津巴布韦首位接种者。

奇温加在接种疫苗后向媒体表示,中国向津巴布韦援助了20万剂新冠疫苗,他和其他卫生部官员率先接种,就是为了展示津政府对这批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疫苗充满信心。他说,更多新冠疫苗将陆续抵达,全国民众将分阶段获得接种机会。

位于哈拉雷的比翠斯传染病医院院长巴泽是首批接种中国疫苗的医护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很高兴自己成为首批接种者,“我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它能更好地保护我们”。

接种疫苗的威尔金斯医院护士奇德梅表示,接种疫苗对自己的心理是极大的安慰,会让她更没有顾虑地投入工作,“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在28天后再接种第二剂”。

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记者对中国疫苗接种启动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该台摄像维泽说,他希望更多中国疫苗抵达津巴布韦,这样他和其他新闻工作者也能接种。他有好几位同事曾经感染新冠病毒,也有其他媒体的同行因此失去生命。他说:“中国援助的疫苗对津巴布韦很重要,给我们带来战胜疫情的希望。”

这批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15日清晨由津巴布韦航空专机运抵哈拉雷。当天下午,津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总统府举行仪式,代表津政府签署交接证书,正式接收疫苗。这批新冠疫苗可满足10万人、每人2剂的接种需求。

姆南加古瓦12日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疫苗给正在进行抗疫斗争的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带来希望,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津政府和人民对这一拯救生命的善举深表感谢。

津巴布韦正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的严重威胁。为应对疫情,津政府已筹集1亿美元资金,用于采购新冠疫苗,计划为全国60%的人口免费接种。除了接收援助疫苗外,津巴布韦还向中国采购了180万剂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其中第一批60万剂将于3月初运抵津巴布韦。

2月24日,泰国总理巴育(左三)等在曼谷素瓦那普国际机场迎接中国向泰国出口的第一批20万剂新冠疫苗。(张可任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