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有需,闻声而动 长沙高新区送“春风”

企业有需,闻声而动
长沙高新区送“春风”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 25日讯(记者 王茜 实习生 何佩佩 通讯员 柯鸣)日前,麓谷援企招工小分队奔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张家界市桑植县、慈利县及永定区,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也为脱贫地区村民送去岗位“春风”。
布网牵线,对接宣传
“招聘开在家门口,线上预约,线下面试,真是太方便了!”来自张家界永定区的张先生感慨。据悉,今年长沙高新区系列招聘大力推广智能招聘,AI面试、视频面试等招聘工具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也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线上招,各企业均取得了良好效果。长沙高新区此次将春风送岗的重点下沉到湘西脱贫县,契合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方针,打通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招聘“最后一公里”。 此外,针对招聘量大,流动性强,信息不对称的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普工等基层岗位大量缺失仅通过网络招聘已经遇到瓶颈,为了解决此类问题,高新区援企招工小分队召集园区三安光电、中兴智能等企业共计2800余个岗位送岗上门,一站式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以前是招工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今年工作更进一步,企业的面试也组织到村和社区,方便农民工少跑路。”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援企招工历时7天,初步达成意向200余人,“服务好农民工返岗务工,保障好本地重点企业用工,是节后上班的重点工作之一。”组织人事局(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为服务保障好农民工外出务工和重点企业用工,组织人事局(人社局)将劳务对接触角直接深入到当地群众家门口,面对面宣传长沙高新区防疫形势和企业信息,解答政策、待遇、交通、防疫等问题,现场提供职业指导、招聘面试、当场签约等服务,有效提升转移就业的成功率。
图片
妙“招”巧干,收获颇丰
随着产业承接转移及城镇化不断推进,大部分农村求职者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或者省会城市就业。高新区号召企业组团下沉,让企业与求职者能在家门口就进行“亲密”接触,详细了解企业,岗位,工资福利等,摒除了“黑中介”的弊端,实实在在解决了求职者后顾之忧。而且由政府组织的招聘活动,相当于政府担保、政府背书,会让求职者更放心,更安心。
张家界天门山镇的刘先生在面试中说“我之前是村里的副书记,去年在深圳一个工厂里做班组长,还是远了点放不下家里所以想就近找个工作,长沙很不错”“他整体素质都很不错,非常符合我们要求,已经给他发了面试通过短信安排体检,预计27号可以入职”华腾医药招聘负责人非常高兴。
据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建设“灵活用工”制度。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工人的招聘是重中之重,对于有淡旺季的企业,可由政府出面牵线搭桥,企业“共享员工”,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
2020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以稳就业为重心,抓重点群体公共就业服务,以谋发展为根本,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需求摸准,建好平台。春风送岗、点亮万家灯火、软件业专场招聘、常规招聘会......在长沙高新区,各类招聘活动月月有、时时有,为麓谷及长沙的居民工作求职搭建起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招聘工作开展地如火如荼。
展望2021年招聘计划,长沙高新区将做好规上企业623家季度用工需求摸底,建好智能人才市场大数据平台,做好就业形势分析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据悉,高新区将以就业点亮万家灯火为主题,开展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及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需要,结合开展网络招聘月,直播带岗活动。此外,高新区多措并举,确保实效,聚集产业特色,吸引行业人才。预计全年开展软件业中高端人才洽谈会不少于5场,服务企业不少于50家,引进中高级人才不少于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