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浦江人·最美家庭公布

事迹介绍

于淑萍家庭

于淑萍夫妻相互扶持,彼此信任。于淑萍孝敬公婆,对子女严加管教,作为村妇联副主席,在工作中发挥自己带头表率作用。丈夫于炎海,祖传三代木工,做事认真执着,为人正直善良,村民有点小修小工的都积极主动上门帮忙。儿子于旦杰主动当兵锻炼自己,保家卫国。女儿于碧丹从小乐于助人,工作后更是认真负责,多次受到单位表扬。他们一家礼让、包容、和睦、正直,教育子女要始终牢记初心,敢于担当,积极向上,让好家风传承文明,代代相传。

王文荣家庭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王文荣家庭的家训。王文荣作为一名党员,以“为人民服务,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的思想理念,夫妻俩放弃义乌事业回乡成立服装厂,缓解村民打工难就业难的问题。儿女在大学毕业后都回村,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力量。女儿完成了“最美乡村”的建设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儿子当选为“前店村共青团支部书记”,后成为一名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学生助理。该家庭曾荣获郑宅镇 “好家风”农户、郑宅镇“好家风家庭”。

王彩君家庭

王彩君一家非常注重家庭教育,与公婆一起生活,三代同堂其乐融融。夫妻经常教育儿女: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良心,要谦逊诚实、心存感激,夫妻俩的诚信理念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已经根植于儿女心中。她还被评为浦江好人和檀溪镇抗疫先锋,如今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在杭州九阳公司实习,儿子在堂头中学多次获得浦江县新时代好少年、浦江县“美德少年”等荣誉,前段时间在参加《冲刺!科学+》之“科学勇者”浦江县城市预选赛中荣获一等奖。

毛再炎家庭

毛再炎一家热心村里公益事业。村里兴建办公楼,考虑到村集体经济薄弱,二话不说就拿出30万垫上了。湃桥低畈尚书第修建,他们再次拿出13万垫付。修复黄岭古道口景观,毛再炎一家自掏腰包28万元。毛再炎一家在2015年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对其原来经营的水晶厂进行了转型升级,在村中开办起酒厂,带动了双姑源附近村里一批村民农闲时的务工。因此酒厂不仅依靠美丽乡村建设来赚钱,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吴增富家庭

吴增富家庭一直热心公益,吴增富是浙江富源绣花机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自吴店老年协会成立至今,吴增富家庭每年都捐款捐物给村里老年人,至今已有15年之多,大约人民币五十余万元。村里修桥铺路他家总是带头捐款,并资助贫困大学生读书及困难和生病群众。汶川大地震及年初防疫期间,富源台板带领郑家坞企业家向村和镇里捐款六十多万元。哪里有困难,吴增富家庭就支援在哪里:我就爱我的故乡吴店村,愿为吴店村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张瑞林家庭

张瑞林的家庭平凡而幸福。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孝敬老人、照顾孩子;在工作中相互理解支持。家中二老如今年迈在家帮忙儿媳做些手工活,一家人其乐融融。张瑞林全家诚实守信,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在疫情防控期间,顾不上母亲在杭州动手术,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执勤岗位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的这种拼搏精神,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先进青年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

陈小贤家庭

陈小贤一家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陈小贤1982年应征入伍,曾担任班长、代理排长,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退伍后担任村干部30余年,获得村民一致好评。2010年儿子入军营后考入军校,现担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副营长, 儿媳妇是义乌市中心医院检验医师。陈小贤1998年被选为县第十届人大代表。他们家奉行 “家和万事兴”“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要懂得知足常乐,而他们的努力也让整个家庭收获了幸福和温暖。

陈慕华家庭

陈慕华家庭夫妻和睦、事业有成,是大家羡慕的幸福之家。夫妻俩开办的华凯锁具厂,产品品质优良、价格实惠远销国外,带动周边一批群众增收致富。他们以“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带好团队努力创新奋力拼搏,赢得了大家的认可。陈慕华丈夫现为西部锁具园区党支部书记,带着园区内的党员争先创优服务企业。夫妇俩不定期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疫情期间为全乡各村捐赠反光雨衣等物资,向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等。曾获“浦江好人”荣誉称号。

周美笔家庭

周美笔和妻子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有困难家庭,他们二话不说自掏腰包解燃眉之急。周美笔现任民生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对民生村美丽乡村发展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做就是十几年。这些年民生村在他的带领下发展迅速,民生坞坑村新农村改造、民生花海开发等工作相继完成,被评为优秀农村工作者、浦江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等。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多年来他们夫妻相敬相爱,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柳巧莲家庭

柳巧莲家庭一家四口,夫妻爱岗敬业,家庭和睦。柳巧莲是杭坪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她爱生如子,兢兢业业,曾荣获“金华市教育系统行业青年标兵”荣誉称号。她把教书当作她一生的事业来“经营”,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呵护。丈夫方妙决在家自主创业,解决了村里部分在家待业的老年人再就业,“抗疫”期间当小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保驾护航。“诚信友善也是爱国,文明和谐也是爱国。”他们一家人这样阐释爱国的含义。

谢金兰家庭

谢金兰夫妻都热心公益,并致力于办来料加工集聚点解决留守人员就业难题。疫情期间订单减少曾面临无活可干的窘境,他们夫妻联系老客户开拓新客户,几乎“天天在路上”。一方面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洽谈交货订单。谢金兰夫妻兢兢业业地工作,带领乡亲创业致富,赢得了村民和组织的一致认可。村民的心事家事都还愿意找谢金兰聊聊,成了村民心中的“热心人”“知心人”!这对夫妻常说,只有大家都富裕了,日子才能真正过得舒坦。

戴翠珍家庭

提起戴翠珍一家,认识的人都会竖起一个大拇指。她和丈夫经营着一家小店铺,同时还兼任文景社区党总支第四支部的副书记,儿子是街道办事处的员工。戴翠珍多年来在丈夫的支持下,她认真对待社区内的大小事务。他们家崇尚环保,提倡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教育子女都是从言传身教的小事做起。所有家庭成员均有着较强的集体意识,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互助亲朋、热心公益,在邻里有较高的群众威信,是邻居们的学习好榜样。

来源|县文明办 创建办

编辑|陈昊天

审核|李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