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乌鲁木齐市多措并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这两天,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在86个社区(村)先期试点开通保障房线上申请业务,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足不出户线上自助申请、办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张婷说:“线上申请可以做到及时申请、及时审核、及时选房,而且我们线上选房的次数也比线下有所增加,一周可以选一次房。”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通过增加保障房房源、拓宽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缩短申请周期、就近选房等措施优化住房保障流程,方便市民申请。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公租房供应量,预计增加1500套。同时,乌鲁木齐市还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步形成租赁型保障房、产权型保障房、租赁补贴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申请范围已扩大到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累计有17万人、5万多户居民搬进了保障房。乌鲁木齐市民玛丽娅•努尔丁近期租上了自己满意的商品房。玛丽娅•努尔丁说:“合适的公租房离单位比较远,我用了政府给的租赁补贴,一套60平的商品房,一家三口一个月有1400多的补贴,这样我就掏几百块钱就搬进来了。”

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姜拥军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市将通过提升信息化手段、调整保障房申请标准、加快摇号分配频率等举措,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姜拥军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快速通道制度,统筹考虑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职工、人才引进的高端人才、普通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快速通道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完善住房保障手机端的操作。今年将逐步实现住房保障业务应上尽上,实现房管业务‘最多跑一次’,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办事便利。”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杨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