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人勤春来早 乡村农事忙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姜微莲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当许多人还沉浸在新春热闹的氛围中,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各乡村的田间地头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全县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抓住有利时机,来到地头开展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的种植养殖水平,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果园施肥最好使用农家肥,这样能有效提高果树挂果率。要提前将益生菌和农家肥搅拌好,使肥料充分发酵,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有机肥的作用。”2月20日,在野云沟乡野云沟村艾力·阿卜拉的杏园里,乡农技站的技术人员正在给农户讲解果园施肥知识。
野云沟乡为充分备齐春耕农资,组织乡村干部对春耕农业生产情况和农资储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照农民春耕生产需求,积极动员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资店,调运储备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确保品种齐全、货源充足、不误农时,并鼓励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配送,确保农资及时到村到户到田。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机播化肥1842亩,预计机播化肥及清理果园工作在一周内全部结束。
这两天,在草湖乡阿克库木村村民吐尔逊·麦麦提家的羊圈里,该乡畜牧技术人员在给他家的羊打疫苗。吐尔逊说:“我家有350只羊,技术人员上门给我的羊打疫苗,服务太周到了。去年我家收入15万元,今年我好好养羊,收入应该可以达到20万元。”
近一段时间,该县畜牧兽医部门正全面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确保春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轮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我们结合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合理利用早春时机,持续动员各族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庭院经济、特色产业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