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会场获奖者】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脱贫是起点 振兴在路上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图片
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5日讯(记者 何佳欣)“心情特别激动,非常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份荣誉沉甸甸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有幸成为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的参与者,她深感荣幸和自豪。“这是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是各级干部和父老乡亲们奋斗的成果!”
干练是师玉容给人的第一印象。去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了32名全国“最美公务员”名单,师玉容是四川唯一上榜者。参加工作22年,历经乡镇、县、市多个部门,从乡镇到市级机关,从驻村“第一书记”到乡镇“党委书记”,从市级“机关干部”再到“乡村干部”,师玉容近6年坚守在扶贫第一线,她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老师”,是乡亲们亲切念叨的“绣花书记”。
沐川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乌蒙山西北部,2011年被纳入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全县有省定贫困村43个、贫困人口50328人,贫困发生率23.4%。高笋乡安坪村位于沐川县西北部。曾经的安坪村既是省定贫困村,又是后进村,班子软弱涣散,住房普遍破旧,道路坑洼不平,产业几乎为零。
图片
师玉容(左)工作照
2015年,35岁的师玉容到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安坪村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她毅然选择留下。6年过去,师玉容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转任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落户基层。“从扛着驻村帮扶旗帜来到安坪村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成一名‘安坪人’了。”师玉容笑着说。
在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师玉容每天白天会挨家挨户收集村情民意,晚上则挑灯夜战编制脱贫规划。她的手机里存着全村每家每户的电话号码,每个号码她都仔细备注称呼。“鸡蛋、李子没销路”“猪肉要送进城遇到了麻烦”……这些事,师玉容都一件件记录在笔记本上。在驻村帮扶期间,她留下了15本密密麻麻的帮扶工作笔记。“老乡是我的‘亲人’,小孩子就是我的‘宝贝’。”
图片
师玉容(左)工作照
建成易地扶贫搬迁新村聚居点1个,集中安置31户,硬化道路20公里,培育发展茵红李2000亩、茶叶800亩……如今的安坪村,新房拔地而起、公路蜿蜒延伸。在师玉容的努力下,安坪村从“贫困村”“后进村”蝶变为省级“四好村”、脱贫“示范村”。
2018年底,师玉容成为高笋乡党委书记。职位的变化,带来的是工作重点和视野的变化。“我要当好‘领头雁’,带领大家奔向更好的未来!”结合在安坪村积累的经验,师玉容探索推行“1234+N”党建工作模式,创办“笋韵”大讲堂,开设“育竹成林”青年干部研讨班,实施“四式合一”精神扶贫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建聚居点12个,建设村组道路60公里;围绕“一个中心、两条环线、六大基地”打造富硒茶果园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5630亩,培育茶叶16000亩、水果5000亩,实现“一村一品”,产村相融,不断做强做优农业品牌,多元化壮大集体经济;挖掘提炼红色、平安和农耕“三大文化”,讲好“笋乡故事”,传承“笋乡精神”,创新举办三届沐川县“乡约安坪”庖汤文化旅游节,吸引6000余名游客来乡体验。
六年的坚守,初心不改,2000多个日日夜夜,扶贫私家车里程表已转过了10万公里。2018年,高笋乡的2个省定贫困村实现整村退出,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目标,贫困发生率降至0%。高笋乡不仅两次荣获乐山市脱贫攻坚贡献奖,2021年,还成功创建为乐山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市级茶―李现代农业园区。
图片
沐川县高笋乡如今实现了“蝶变”
如今的高笋乡,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片产业硕果累累,一张张笑脸热情好客。“脱贫是起点,振兴在路上。”师玉容说,接下来,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一幅“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庖汤”的“生态笋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笋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