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加快推进《涉县茅岭底水库工程勘察》项目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井下压水试验。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王迪)2月25日,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技术人员在《涉县茅岭底水库工程勘察》项目现场进行野外作业。

“该项目包含17个位于水库主坝轴处的深孔钻探,孔深约90-120米,其中三分之二是结构松散的砂卵石地层,成孔难度较大。”据项目负责人王杰介绍,在工程勘察中,技术人员采用多级变径工艺,使用水泥浆和纤维胶固孔,有效解决漏浆和塌孔隐患、提高成孔率。还采用双管单动取芯工艺,保证基岩破碎带的取芯率。结合压水、抽水、注水、物探等多手段测试,对项目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进行准确、全面的勘查。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岩芯编录。

据了解,茅岭底水库是一座兼顾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的中型水库,总投资约12亿元,设计总库容约2100万立方米,坝高37.5米,坝长535米,多年平均供水量2000余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既可保障河道两岸防洪安全,解决下游灌区灌溉、人畜用水和城镇供水等问题,又能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该项目自2020年12月起实施,经过近3个月的有力推进,目前项目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