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安装汽车充电桩物业却不准?市发改委:无官方认定物业不得阻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万象新天小区一业主想在自家地下停车位上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被物业拒绝,物业称需规范充电桩入场流程一事,引发网友关注。2月25日,济南市发改委回应称,未经消防、供电部门认定,物业不得以安全、电力容量不足等理由拒绝业主安装私用充电桩。目前,他们正在和济南市住建局沟通,将向全市小区物业下发相关通知。

业主想安装汽车充电桩

物业却以安全等理由拒绝

此前,万象新天小区业主王峰(化名)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采访时表示,他因公司补贴两万元才想购买新能源汽车,咨询供电公司后被告知只需提供车位产权证、身份证和物业开具的施工证明即可申报充电桩。但当他到物业开证明时,却被物业以安全和缺少配套线路为由拒绝。

济南部分小区地下车库安装了充电桩

事实上,王峰的遭遇并非个例。报道刊发后,不少市民反映称,自己也想购买新能源车,但因物业不让安装充电桩而作罢。还有市民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被物业告知不能安装充电桩,只能在附近寻找公共充电桩充电,带来很多麻烦。

家住天桥区金田苑小区的李先生是一名新能源出租车司机。平时,他要到离家四五公里的公共充电桩给出租车充电,价格贵不说,还很不方便。“充电得一个半小时,本来晚上11点下班后我想直接回家,但在公共充电桩那儿我得等电充满,那就到半夜12点半了。”李先生说,为了能在车辆充电时回家休息,他想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但物业却以安全为由拒绝他安装。而且小区的车位只租不卖,电也是自管的,他不知该走什么流程才能安装充电桩。

而家住历城区裕辛苑西区的陈女士也面临类似情况。因想买新能源车,陈女士咨询物业如何安装充电桩,却被物业告知小区条件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户数太少。“物业说如果你想安充电桩,别的业主可能不愿意,他们还得集体讨论、决定、规划,怎么安装怎么布线。”陈女士说,他们小区是去年刚收房的回迁小区,虽然停车位是买的,但属于集体产权,所以不知道这种情况该怎么申请充电桩。

供电部门:安装充电桩需物业出具证明,等待不超5个工作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济南很多居民小区都存在充电设施安装物业许可困难、停车场消防条件受限、设施安全责任混淆等阻塞点,但也有不少小区对充电桩持开放态度,并积极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

济南一小区部分停车位上安装了充电设施

在济南万科城小区,地下车库里已经安装了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有的安装在车尾的墙壁上,有的安装在车旁的立柱上。记者注意到,安装充电桩需要搭配一个电表,部分立柱上的充电桩由于离电源较远,还需要用线路连接到附近的电源处。

一位安装了充电桩的业主告诉记者,她当时是先到附近的供电公司填了几张报装个人充电桩的申请表,然后根据供电公司的要求到小区物业盖章开证明,开了证明后再带着身份证回到供电公司,大约半个月时间供电公司就会安排人员上门安装。“整个安装过程还是挺简单的。”该业主表示。

而万科城小区的物业管家也告诉记者,业主想安装充电桩,需先到供电部门申请一块电表,在申请时供电部门会给一份安装充电桩的申请模板,在模板上,供电部门需要物业同意其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及相应的电表施工,所以到时候还需要拿着模板到物业盖章。

记者从国家电网95598热线了解到,济南市民若想安装汽车充电桩,可以前往就近的电力营业网点,也可以在网上国网APP上在线申请,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停车位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产权人同意建设充电桩的证明以及物业出具的申请安装充电桩的登记证明四份材料。而市民安装充电桩和新装电表的时限一样,平均不会超过5个工作日,即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安装。

济南市发改委:未经官方认定,物业不得拒绝业主安装私用充电桩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而作为配套设施的汽车充电桩建设也被列入国家“新基建”。为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2019年12月,山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新建住宅小区应100%统一敷设或预留供电线路,已建住宅小区应配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物业服务企业应提供证明材料等。

一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新能源车正在充电

而在去年4月,济南市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中提到,济南新建小区100%配备充电设施,既有居民区按“一表一车位”模式进行配套供电设施增容改造。而且,在居民区安装充电基础设施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协助现场勘查、施工,未经消防、供电部门认定,不得以安全、电力容量不足等理由拒绝业主安装私用充电桩。

“文件是有,但物业就是不执行。”济南市发改委电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归住建部门管,针对部分物业不执行省市文件拒不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的情况,目前他们正在和济南市住建局物业处沟通,考虑向全市小区物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物业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如物业仍拒不配合,市民可向所在区发改局投诉反映。

至于部分市民反映没有固定车位或因客观原因无法安装充电桩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确实无法安装充电桩的小区,他们会让各个区在小区1.5公里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场地安装公共充电桩,下一步包括道路旁和加油站也会安装充电桩,以满足市民需求。

“到目前为止济南市已累计建成了约1.5万个充电桩,今年计划再建1.8个,到2022年总数将达到5万个。”该负责人表示,届时济南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广大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也将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