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华银耒阳发电公司职工“见义勇为”获赠锦旗

人民网长沙2月25日电 2月23日,湖南郴州天堂温泉酒店负责人来到大唐华银耒阳发电公司,向该公司职工曾志鹏致以深深谢意,并送上“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的锦旗。该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晏建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厚斌参加赠旗仪式。
“半分钟,最多再迟缓半分钟,小女孩就没救了。”2月15日,正月初四,湖南郴州天堂温泉酒店的游泳池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心有余悸,连连惊叹!
当天,耒阳发电公司职工曾志鹏和家人趁天气好,全家驱车前往不过几十公里外的郴州拜年,随后到天堂温泉放松休闲。“大概下午三点半,我冲完凉出来,走到游泳池边上,正准备下水,四下一打量,人不多,几乎是第一眼便发现了那个小女孩。”
直觉告诉曾志鹏,情况有些不对劲。“池水非常清澈,小女孩的位置离池边很近,隔我不远,能很清楚地看到她全身都没在水中,脑袋一动不动,手脚僵硬地蜷成一团,正缓缓往上浮。片刻浮出后,旋即又侧翻了在水面!”
“溺水了!”十余年的电厂从业经历,无数次的救生演习与救护培训,让曾志鹏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判断。容不得半点考虑,甚至连呼救都来不及,他飞速跃进水里,三划两踩,飞快就冲到了近前,一把托起了孩子。
“女孩约莫七八岁的样子,抱放在池边,嘴唇发乌,双眼紧闭且向外微凸,全身纹丝不动,说实话,当时也把我吓得够呛!”说起当时的情景,曾志鹏仍感到后怕,“我赶紧大声呼救,我爱人孩子随后跟过来,也一起在呼喊,那个女孩的妈妈一路疾跑,跑到跟前,爬在女孩身上就放声大哭!”
专业救护人员迅速到位,医务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各种急救方法都用上了,俯卧、倒立、心肺复苏、口对口呼吸。我插不上手,就一直在边上着急,毕竟孩子是我抱上来的,没个好结果,我也难受!还好还好,最后孩子终于转危为安,被送往了医院!”
现场一位老者目睹全过程,冲着曾志鹏竖起大拇指,温泉公司的负责人更是拉着曾志鹏的手连声道谢,非得让留下姓名,得到的答复却是淡淡一笑和一句“举手之劳,这是我应该做的”。
“没想到,那个负责人还挺执着,等我们泡完温泉出来,正要离开,又追了过来!”实在推辞不过,正巧还穿着工服的曾志鹏随手一指左胸上的大红唐标和鲜艳党徽,“党员,大唐人!”说完,转身而走。
几经周折,小女孩的父母终于打听到了曾志鹏的具体信息,并委托酒店公司负责人驱车来到耒阳发电公司,送上诚挚谢意与一面“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的锦旗。(彭晨 史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