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亿元投资开局,“十四五”城区升级福田一马当先

2月24日,深圳市2021年第一批两千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香蜜湖北区建设开工活动举行。

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福田区首批集中新开工项目共27个,总投资529亿元,占全市20%,居各区之首。

梳理福田区项目可以发现,此次福田区开工项目围绕“三大新引擎”,产业项目投资占比接近一半,新增产业空间近300万平方米;民生类项目达20项,南华村改造完成后将为河套合作区提供近5000套人才保障房。

聚焦“三大新引擎”

香蜜湖片区建设迈向新征程

新开工项目中,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的项目共12个,总投资318亿元,超过福田新开工项目投资额的60%,占全市总投资的12%,为福田“新30年”的新发展积蓄了磅礴力量。

而此次活动举办地香蜜湖片区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其规划建设。活动当天,位于香蜜湖旁的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开工,成为重要里程碑,开启了香蜜湖片区全面规划建设的新征程。

接下来,福田区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追求卓越”的理念,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把香蜜湖片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先行示范区的“新标杆”、全球标杆城市的“新客厅”以及现代化国际金融中心。

重产业引领

“湾区总部经济之都”新地标将拔地而起

此次福田区首批新开工产业项目投资总额237亿元,建成后将新增产业发展空间及配套近300万平方米,筑巢引凤栖,未来将打造“湾区总部经济之都”新地标和高端产业最佳生态圈。

其中,华润九新与罗氏集团生物药国际化高端制造合作项目,引进国际生物制药前沿技术,新建制剂生产仓储综合厂房、扩建研发楼、配置世界一流生产线和研发设备,达产后产值300亿元。

项目建设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推动全国生物医药技术发展,将打造大湾区国际生物医药制造业新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罗氏集团是拥有120多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跨国制药集团,生产的靶向性抗癌药物销量稳居世界前列。华润九新药业是罗氏集团供应商之一,2019年双方达成核心技术转化战略合作。

而金地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总用地面积12.6万平方米,总投资250亿元,分两期开发。此次开工的一期投资1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3.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产业用房、住宅、公共租赁住房、商业综合体、休闲广场,以及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幼儿园、文体活动场所等公共配套。

项目对老旧工业区拆除重建,引进多元复合业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功能区,打造现代产业集聚高地和通山达海的城市新家园。

惠民生福祉

投资百亿改造全市最大老旧住宅区

在福田区首批新开工项目中,涵盖教育、医疗、公园、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类项目以及交通、水务、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项目共20项,项目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短板、优生态、惠民生,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心城区环境品质将再上新台阶。其中,福田区河湾北片区(南华村)改造项目建成后将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提供各类人才房近5000套。

南华村是深圳最早建设的政府大型住宅小区之一,项目位于福田区南园街道办,紧邻河套片区,总用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103.5亿元,是深圳市最大老旧住宅区改造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回迁房、人才房、保障房、商业配套,以及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拆除重建老旧住宅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片区环境质量,达到中心城区高品质居住配套标准,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提升深圳河沿岸生态质量,满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服务配套需求。

当下,福田区已全面开启“新30年”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福田将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总目标,以“新三大引擎”为总牵引,高水平谋划推动123个投资总额36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撰文】徐峰

【通讯员】庞勤 吴国梁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