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山西:生态扶贫 绿富双赢

图片
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二集《精准施策》,通过岚县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用生态补偿脱贫,讲述了我省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齐驱并进的共赢之路的故事。那么,过去几年,我省是如何统筹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又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图片
这是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的视频资料片段,节目讲述我省岚县通过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造林增收实现生态扶贫绿富双赢的故事。节目播出后,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各地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图片
这两天,气温回升,又到了植树绿化的好时节。央视专题片所报道的岚县界河口镇, 50多名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的社员,又开始抢抓有利时节,挖坑植树。
图片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社员 刘亮计
(植树造林)一年收入就是一万二三,我们兜里面有了钱,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社员 王凤连
每天有活干,有钱了,花起来也充足了。
图片
2016年,吕梁市岚县率先在全国成立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探索增绿与增收的双赢之路。
吕梁市岚县林业局局长 王志平
成立这个造林合作社主要是(每个合作社里)由80%的贫困户参与,贫困户主要是留守在村里的,年龄也比较大的,也没有啥技术,不能出去打工。我们通过组建合作社,使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造林,实现了造林和增收双赢的目标。
图片
到2020年底,岚县完成造林绿化30万亩,让1.2万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全方位参与荒山绿化、退耕还林项目和积极发展经济林种植的同时,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依托岚县当地20万亩野生沙棘和10万亩新植大果沙棘优势,建起了年可生产原浆3000吨、饮料300万件、果油300吨的4条标准化沙棘系列产品生产线。
图片
山西绿缘营林联合社理事长 郑二小
每年就可以带动四千多人持续增收,年可达实现一亿元以上产值,能够安排二百多人厂内就业。
图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创造性地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临汾市大宁县,以购买式造林为抓手,也让群众在兴林增绿中脱了贫致了富。
图片
临汾市大宁县造林合作社社员 冯晓宇
我们这几年越来越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人民群众的幸福靠山。
图片
大宁县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购买式造林”。由当地政府花钱买树,以造林专业合作社作为主体,实施造林、营林、护林,条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能低于合作社社员的80%。当年验收合格后,由政府支付30%的劳务费,第三年验收林木成活后,支付70%的余款。村民们不仅赚了钱,三年后,林权还归自己所有,极大地调动了“我要造林”的积极性。
图片
统计显示:山西全省58个贫困县已组建造林合作社3378个,完成造林820.8万亩,带动7万多贫困社员人均增收1.6万元。2018年11月,国家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推广山西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模式,“山西经验”变为了“全国路径”。
监制:关秀兰 郝刚 刘世雯
图文编辑:郭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