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召开2021年工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2月24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召开2021年工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研究部署经开区(头区)实体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实体经济起好步、开好局。

区委书记朱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李贺祖主持会议。

会上对30家工业十强企业、最具成长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突出贡献企业进行了表彰。

朱刚说,近年来,经开区(头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实体经济逐步成长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快构建‘1222’空间布局,大力促进‘实体、枢纽、数字’三大经济发展,全力推进‘6+6’产业集群”工作部署。经开区(头区)工业基础较好,实体经济体量较大,且优势明显,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乌鲁木齐都市圈培育,为经开区(头区)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朱刚指出,要精准施策,牢牢把握工业实体经济发展主动权。新的一年,经开区(头区)将始终把工业发展紧紧抓在手上,持续从科技创新、政策倾斜、人才集聚等方面不断助力工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平台,驻区企业可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提供“有形产品+增值服务”“生产+生产后服务”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加快布局区域内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智能化转型。打造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助力企业向自主创新的内生驱动转变。

朱刚说,要优质服务,全力打造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将继续秉承“致力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围绕“妈妈式服务”金字招牌,完善区级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制度,坚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优化,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朱刚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经开区(头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将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关于工业实体经济的工作安排,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6+6”产业集群,打好工业招商攻坚战,更加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切实推动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营造政企同心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经开工业投资促进有限公司、经开区(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企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大唐国唐新疆能源有限公司作为经开区(头区)2020年最具成长力工业企业,今年将继续在新能源市场开发领域发力。该公司总经理阿迪力江·对山拜说:“公司紧跟‘电气化新疆’的国策,探索能源行业在绿色环保发展的新模式,将积极转型新能源发电、制氢、电力辅助市场、清洁供暖一体化区域综合能源,加快发展步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乌鲁木齐经开工业投资促进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夏勇军说:“公司今年计划建设乌鲁木齐绿色数字包装产业园和乌鲁木齐金属制品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经开区(头区)金属制品产业生态体系,为全区工业企业及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入驻、落地提供硬件支持及产业引导,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头区)领导李鑫、张长林、侯洁琼、卢艳红、蒲杰、张耀英参加会议。

文图/杜冬玲

编辑/徐洁

责编/刘婷

主编/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