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到初一,株洲怀化娄底湘西爆竹爆出重污染!湖南发布提示守卫“元宵蓝”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记者 李璐)今日,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全省2021年元宵节(正月十五)空气质量预报,预计全省元宵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以优良为主,若有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影响,空气质量短时内将有所下降。相关部门呼吁市民朋友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走访亲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共同努力,守卫“元宵蓝”。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情况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当中,受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短期内就发生了一次急剧恶化过程,14个市州城市由除夕上午总体以优-轻度污染为主的情况下,在除夕19时后迅速转为区域性的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表明,除夕20时,14个城市中株洲空气质量率先恶化为重度污染。随后,全省各城市的PM2.5浓度一路攀升,初一0时至2时为浓度陡增时段,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迅速转差两到三个等级,到初一凌晨2时,怀化、娄底和湘西州3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长沙、株洲、湘潭、邵阳和益阳5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等级。

全省14个城市的PM2.5小时平均浓度也由除夕晚18时的51微克/立方米上升至200微克/立方米,14个城市的PM2.5浓度分别增高2.7~11.2倍。

元宵节空气质量预测

2月26日,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郴州、株洲南部、衡阳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3~4级;全省空气扩散较好,在不考虑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下,全省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若有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影响,空气质量短时内会下降2-3个等级。

2月27日至28日,湘中及以北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其他地区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湿度较大,北风有所减弱,空气扩散条件一般,污染物预计会有所积累。

倡议:科学燃放烟花 绿色低碳出行

在此,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广大市民发出“低碳环保闹元宵”的倡议。首先,尽量少放、不放烟花爆竹,或在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下,科学合理地安排好烟花燃放的时间及地点,做到安全、环保燃放烟花。其次,外出聚餐、游玩时尽量选用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做到低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