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财报电话会解读:首次季度盈利后离2025年全国第一还有多远?

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进一步表示,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2款新产品,并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车型,产品覆盖也会更涉及广泛的价格区间,涵盖15-50万元。

划重点: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2月25日下午,理想汽车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其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收入达40.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4.6%,大幅超出此前的收入指引上限22.4%,同时实现首次季度扭亏,取得1.075亿元人民币的季度净利润。

受此影响,理想汽车股价在今日盘前一度拉升超6%,截至发稿盘前股价最高达到每股31.84美元。

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在随后的电话业绩会中指出,理想汽车已经进入了战略发展周期的第二阶段。“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拓宽产品线,丰富产品,提升品牌认知,同时希望零售店的销售达到健康的水平,在今年理想会更加激进的提升销售额,从2022年开始推新款车型。”

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进一步表示,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2款新产品,并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车型,产品覆盖也会更涉及广泛的价格区间,涵盖15-50万元。“理想汽车发展的动力只有一个,就是让消费者能有效的从燃油车转化到智能电动车生活”。

此前在2月22日,李想在公司内部信中设立了“理想2025战略”,指出公司将在2021-2025年期间实现高速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智能电动车品牌销量的头部企业,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在2030年理想汽车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如今,首次季度盈利的理想汽车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以及未来5年第二阶段的发展规划,理想汽车在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也及沟通会中给出了些许答案。

产品规划:第二款车型2022年推出 此后每年推2款新车

从目前销量上看,理想汽车第四季度车辆交付14464辆理想ONE,环比增长67.0%,创下季度交付量新高,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为32624辆,在新势力车企排名中仅次于蔚来汽车。

但理想汽车现在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市场上,下一款全尺寸高端SUV将在2022年推出,基于第二代增程电动 X 平台,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王凯介绍,这款新车的配置可扩展性更强,有更大的算力,同时产品开发基于此前用户多种反馈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将在2023年推出。李想透露,从2022年第二款车型推出之后,理想汽车将进入到产品密集投放期,每年至少会推出2款车型,同时车型也将覆盖15-50万元全车系区间。“增程电动和高压纯电两个平台产品都会有所丰富。”他指出。

销售网络布局:今年年底零售中心达到200家 覆盖100个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31日,理想汽车在国内47个城市拥有60家零售中心;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21家,覆盖89个城市。而在今年的销售网络布局规划中,理想汽车将把零售中心的数量提升到200家,城市覆盖超过100家。

“这是个激进的目标,会显著提升我们的销售额,这也是在为2022年推广第二款新车上市做准备。”沈亚楠指出,同时,理想汽车还希望能尽快将月销量从目前的5000辆提升到1万辆。

不过,今年1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为5379辆,相比去年12月略有下滑,但沈亚楠认为这一交付量“尚在预期之内”,销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是1-2月华北地区疫情影响,他认为2月之后理想ONE的交付量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同时,理想汽车也一直在关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也会考虑未来在海外设立办事处和销售网点。

技术研发投入:上海研发中心未来3年将投入超过100亿美元 用于自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季度理想汽车的经营现金流比上一季度几乎翻了一番,达到创纪录的18.2亿元人民币,此前在去年12月理想汽车还通过ADS成功增发获得超过15.3亿美元的募资,据了解这些资金主要将用于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和纯电动汽车平台的投资。

李想表示,目前开发的高电压纯电动平台核心技术主要有4个重点:电池的充电倍率要在4倍以上;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高功率的充电网络。他希望用户可以享受到10-15分钟充满80%的充电体验,来快速替代燃油车,后续理想汽车也会自己建设充电服务网络。

今年2月,理想汽车宣布在上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前沿开发,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上海研发中心将具备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能力。

在第二阶段发展中,理想汽车也将加大在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的投入。王凯透露,今年研发费用将进一步增加,达到至少30亿元人民币。“随着在自动驾驶和新车型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我们预计在未来3年内,我们预计未来的研发费用将达到每年60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

人才招募:看中上海人才济济 研发人员数量将提升到2000人

沈亚楠此前曾表示,上海拥有大量的智能汽车产业相关的人才,周边供应链配套资源丰富,上海研发中心的设立有利于加快理想汽车全新产品以及智能化技术开发的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先进的产品和服务。

在此次电话业绩会上,王凯进一步表示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技术人才和工程师加入到上海研发团队,把更多创新带给消费者。

据了解,上海研发中心的ADAS团队,现在共有超过300名工程师。截至今年年底,理想汽车会将这一团队拓展到600余人。据了解,上海研发中心近期也在招聘,理想汽车希望到今年年底可以把研发团队扩充至2000人。同时,王凯透露理想汽车也在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

2021年业绩展望:新车销售毛利率将在今年增长至20%

在财报中,理想汽车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车辆交付量为10500至11500辆,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约262.6%至297.1%。同时,第一季度的总收入在29.4亿元人民币(4.506亿美元)至32.2亿元人民币(4.935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约245.9%至278.8%。

而在电话沟通会中,理想汽车首席财务官李铁表示,2020年理想汽车全年汽车销售毛利率是16.4%,他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在19-20%之间。

“考虑到随着交付量的提升会显著降低车辆成本,毛利率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但我们还在不断的研发,也会有一些投资,还有网络的扩展,考虑这些因素得出的预测。”同时,他指出今年在资源和研发投入上都会翻倍。

结语:此前李想谈到2025年全国第一的目标是市场份额达到20%,如果按照预测800万的销量来估计的话,届时理想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160万辆,这一激进的目标需要激进的产品、销售网络、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来支撑,而这些都在此次电话业绩会中明确的提出来了,这一新的5年计划,让理想汽车进入到了“大跃进”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