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雷州这些个人和集体受到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

2月25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其中,雷州共有1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表彰。雷州市白沙镇符处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许保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驻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扶贫工作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图片
许保文实地走访,了解村民情况。 受访者供图
扎根贫困村4年
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许保文是湛江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科科长,于2016年5月起帮扶符处村。四年来,他吃住都在村里,以服务群众和致富增收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针对性做好扶贫工作,许保文推广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促使符处村适龄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曾经,符处村农业基础薄弱,经济效益差,许保文与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便因地制宜,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了600亩高标准种植基地,大力发展“富硒番薯”和“高粉芋头”特色种植业。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帮扶支持和企村合作,协助碧桂园集团开展“电商平台、粤菜厨师培训班走进符处村”活动,建设300亩现代化生态农业观光园,助力就业扶贫。
做大做优扶贫产业
解决贫困户就业岗位170个
2016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驻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扶贫工作队正式驻村帮扶,工作队以落实产业项目为重点,以新农村建设为关键,用四年时间使全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为实现稳定脱贫,工作队坚持做大做优扶贫产业。其中,海产品加工冷链厂、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三大特色产业,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收益200多万元。
此外,工作队还在村里设置了护村联防队员、保洁工、垃圾中转站管理员、学校保安员等9大类公益性岗位,共解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岗位170个,使贫困群众月人均收入达3500元,稳步推进村民稳定增收,过上好日子。
【采写】林露 康韵怡
【作者】 林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