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回汕尾|林文浩:海归学霸放弃科研,扎根汕尾企业

人物档案▼
林文浩,男,30岁,汕尾市城区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麦考瑞大学工商管理学学士,汕尾市城区人大代表。
2013年,从澳大利亚回到汕尾发展,作为公司技术总负责人、全球业务布局总统筹,与其父林孟德一起经营管理国泰食品公司。为国泰食品公司引入创新营销理念,海洋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技术,提升了国泰食品在科技含量、产品质量、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水平。
图片
▎背负传统食品企业转型重任,澳洲学霸回到老家汕尾
林文浩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气、干练,大大的无框眼镜,标准的普通话,语速快、逻辑严密。对他的采访断断续续地进行了好几次,因为他的时间被切成了零碎的小块,作为一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技术、全球业务负责人,他每天都要处理很多工作。
林文浩在广州长大,从小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同时收到两所世界名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抛来的绣球,获得全额奖学金优待。最终,他选择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麦考瑞大学(以下简称“麦考瑞大学”),主修工商管理学,同时兼修心理学专业。在校期间,他保持了学霸秉性,刚毕业就当了助教。
按照既定的人生轨道,他将在学术界深耕下去,成为一名学者。2013年,毕业第二年,他的人生轨道发生了变化:从澳大利亚回到了父亲创办的国泰食品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公司”)。此时,国泰公司已有数百名员工,涉及食品领域的众多业态,但发展到了瓶颈期:如何出海?如何拥抱科技浪潮?公司创始人、父亲林孟德为此承受巨大压力。
林文浩毅然回乡。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他起初对于经营企业没有什么兴趣,他想在大学当一名老师。但忠孝深藏于心,他想要帮助父亲,一定要把父辈打下的江山背负起来;另一方面,“公司背后有数百号员工、数百个家庭,这些都需要有人去支撑”。
▎从理论派到实践派:熬过转型期
海归知识分子如何适应汕尾本土企业?林文浩说:完全是熬过来的,在不断的矛盾和冲突中转换过来。”
在麦考瑞大学,林文浩学到的企业管理方式是技术+模块,即:在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每个员工做好做精自己负责的模块,所有的模块组合起来,就形成了高效运转的现代企业。管理者要做的,就是管理好公司核心技术和各个模块,让各个模块发挥最大效率。
而在国内,这套管理方式是行不通的,尤其是在2013年的国泰公司,管企业更多的是管人,而不是管技术和模块,“中国是人情社会,人家要服你,这才是一切的前提。”
西方的管理科学与当年国泰食品的企业管理发生了摩擦,当年一些老员工批评林文浩“喝过洋墨水,不接地气”,甚至经常向林孟德投诉,林文浩就在这样的磨砺中度过了早期的企业生活。
好在收获也很大,通过这些磨砺,林文浩更加懂得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及新技术在企业中的落地。现在,他依然是国泰食品公司的技术总负责人,经常待在实验室,研究海产品的保鲜、急冻以及最新机械设备的引进等。
林文浩介绍:“虽然现在是企业的管理者,但我心中依然有技术梦,我还想做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突破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将现有的食品生产技术突破到速度的极限、成本的极限,就像当年爱迪生把电的成本降到了最低。”
▎汕尾城市发展肉眼可见,留下的信心更加坚定
角色转变成功后,林文浩选择从技术切入管理。
2013年,他出任国泰食品旗下企业汕尾市维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明科技”)总经理,负责全盘管理。他对公司植入最新的营销理念,刻苦钻研海洋绿色食品消费市场发展趋势,致力于水生藻类植物、琼脂类及胶原蛋白类制品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积极与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组织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技术,促使企业科学技术成熟化、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规范化。
图片
林文浩查看公司产品。
在林文浩的推动下,国泰公司发展突飞猛进,在新技术引入、海外布局、电商产业链延伸等都有收获。维明科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汕头市澄海区琼胶厂联合承担“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于2013年2月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凭借该项目于2013年8月获得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国泰公司也先后获得汕尾市、广东省电子商务领域的奖项,成为汕尾市电商的标杆企业。
但他的学术梦想一直在心中,直到2016年,眼见汕尾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才坚定了他留在汕尾做企业的信心。“刚回到汕尾那几年,有些客户到公司洽谈业务,第一感觉就是公司开在这种交通、信息等都相对滞后的城市,公司实力也有限。不过,2016年之后汕尾开始大变化,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交通秩序从凌乱到有序、城市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信息通信建设覆盖广、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客户来了以后体验感好了,生意的成交率也高了很多。”
这些新变化让林文浩越来越热爱汕尾这个城市,也更有归属感。他说:真正让我留下来的,是看到汕尾的后发优势。现在,我们既是在汕尾做企业,也是作为桥梁,连接汕尾和外界的桥梁,外面的企业家和资源看到我们回到汕尾后发展很好,就会对汕尾更加有信心。”
虽然忙碌,林文浩也有自己的生活。业余时间,他有自己经常去的健身房,有一群球友,依然保持阅读一些高新技术领域的书籍的习惯,还到一些学校开讲座。
在讲座上,他经常给学生讲的是:“很多人工作和爱好不一样,有些人可能会因为工作而丢掉自己热爱的东西。其实大可不必,每个人都有责任,但是责任和爱好并不冲突。有个词叫碎片式生活,生活其实是可以丰富多彩的。”
【撰文】郭杨阳 南小渭
【通讯员】郑少葵
【作者】 郭杨阳;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