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本中堂”结硕果!中堂籍科幻作家十年磨一剑创作33万字小说

“文学不是笔面上的功夫,而是发自内心的学问,想要写好,一定要融入角色,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否则写岀来的东西也会缺乏灵魂。”徐润东是中堂籍的科幻作家,他是这样理解文学的。2月25日,记者了解到,徐润东十年磨一剑,创作33万多字的科幻小说《黛莲的故事》,目前正在创作第二部科幻小说。

让人从中找到对社会的感悟

徐润东是中堂镇马沥村人,他是东莞市作家协会会员,师从知名作家曾明了。徐润东出身教师之家,自小喜爱文学,特别是传奇文学,深为里面的传奇英雄和曲折故事所着迷,在求学期间更是热衷参加各类文学社团,发表了不少文学作品。徐润东创作小说渐渐有了点名气,东莞市作家协会将他列为培养对象。

徐润东说,曾明了老师不时向他传授写作技巧,在他遇到困难时,更是鼓励他,悉心指导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与信心,也因此加入东莞市作家协会。

徐润东创作的第一部小说是科幻小说,从求学时代开始构思,其中一些章节曾经在网上发表,中间断断续续进行,后来在曾明了的鼓励指导下完善补充,反复修改,历时十载,33万多字的长篇科幻小说《黛莲的故事》终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因想像奇特,文笔风趣而获得好评。

谈起创作的初衷,徐润东说,从小就喜欢这类文学作品,科幻体裁可以跳出固有的框架,用一种奇特、夸张的方式来思考、表达很多社会问题。但是科幻作品也不能脱离现实,要让人从中找到对社会的感悟,对人生价值的理解。

文学与写作让人生道路更加丰润

“在难过失落时,写作可以给予我力量,在得意忘形时,写作可以恢复内心的平静。”徐润东认为,文学就像一剂良药,一剂直达人心灵的良药。通过文学的创作,还可以不断探索、认识一个个全新的未知世界。这种求得精神自富的文学创作观,成为徐润东多年来坚持阅读写作的源动力。

这几年来,徐润东以阅读积累为主,特别是对古诗文的阅读,他认为古诗文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经过岁月洗礼的经典,有丰富养分和哲学情怀。从中可以学到深远的意境、奇幻的想像、波澜的技巧、精准的词句,这些都对小说创作很有帮助,让作品更加生动灵气。

“现今孩子的古文基础比较薄弱,也造成了作文庸浅,词句单一乏味。”徐润东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对古文的爱好,打破固化思维,接受古今差异,并引为己用,也只有这样,才能把传统的文化精髓传承下来,真正学好语文,提升写作能力。好比一部《水浒》,里面便有200多个成语,唐诗宋词更是瑰宝,值得终生学习品味。徐润东准备开一间古文培训写作工作室,为此出一份力。

目前,徐润东正在全力创作新的科幻小说《消失的彩虹》,已经写了5万多字。

对徐润东而言,文学与写作让人生道路更加丰润,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与之为伴,实是幸运。他会一直走下去。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