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良:一段帮扶路 一生乡土情

2018年5月,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赵忠良被省委选派到昌图县老城镇安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从此,他把村民当亲人、冷暖挂心头,视他乡如故乡,用吃苦不言苦的顽强意志和用心用力的倾情付出,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抓党建强组织

安家村坐落在昌图县老城镇西5公里,全村2300口人,7000多亩耕地,以种植玉米为主业。过去,安家村村级负债严重,集体经济薄弱,人心涣散。赵忠良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入手,从发挥主题党日作用抓起,通过组织党员参政议政、推进村务公开,共谋发展之路。

办实事真扶贫

赵忠良对村民诉求进行调研

安家村有124户低保户,赵忠良利用20多天时间,将所有低保户都走个遍。最终,村里评定出44户低保户,户数取消了60%以上。

两年来,赵忠良将17户、3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政策落实、落到位,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补短板强弱项

经多方协调,赵忠良筹措到400多万元新建了15公里村路,将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前,争取50多万元把多年存在的臭水坑治理后建成健身广场,新修了120多米的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宣传墙,争取30多万元改造、扩建村部。

赵忠良推广安家村特色农产品

安家村原有60多万元集体债务,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赵忠良抓住农村土地确权的机会,化解集体债务20多万元。利用安家村毗邻302省道的地理优势,在一个U型路口修建了一块大型户外广告牌对外招商,为村集体一次性收入60万元。

找项目促振兴

2019年上半年,他积极扶持村民创立辽宁村福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主营生鲜高粱乌米和乌米面食,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村集体以“村企合一”形式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并参与年终分红,企业先后吸纳30多个村民就业,并以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户代种产品回购形式带动多户村民种植高粱乌米,带领全村走出一条村企合一致富路。

赵忠良与村干部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赵忠良用躬身实践向安家村的村民们做了深情的告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了安家村全体村民的幸福指数。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赛

编辑 ▏张晓婷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