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铁岭答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铁岭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庆成,昌图县老城镇安家村第一书记、辽宁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赵忠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西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原市庆云堡镇西老边村村民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他们是全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的代表,殊荣属于所有为脱贫攻坚决战付出心血和汗水的铁岭人民。
图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庆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重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从顶层设计到层层抓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扛实责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让脱贫攻坚有力度、有温度、更有亮点。
真重视。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真抓真管,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真投入。在财力十分紧张情况下,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投入扶贫资金1.87亿元,确保财政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真达标。做到各项扶持政策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达标;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到每个贫困户,助力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接近1万元。真兜底。托底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贫困人口“五重医疗保障”全覆盖,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扶持比例达54.9%,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创新。开发实施“收入保”和“健康保”,率先开展“防贫保”试点,打造“互联网+扶贫”模式,构建起防止返贫有效屏障,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创造了我市减贫史上最好成绩: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92103人减少到动态为零,贫困发生率从4.6%降至动态为零,年均减贫1.84万人,全市216个贫困村全部销号,省级贫困县西丰县顺利摘帽,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图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忠良
多年困扰贫困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较大提升。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政策、投入和考核体系,形成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减贫机制,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形成了一批优质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西丰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远远高于农民收入增长水平。
与贫困决战,辽北大地,人人答题,层层交卷,披坚执锐,夙夜不怠,在辽北大地上镌刻了一幅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壮美画卷。
图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西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庆成坚守奋战脱贫攻坚“吃劲”岗位10余年,走遍全市216个贫困村,走访贫困群众6000余户,数年勤于奉献,无数次挑灯夜战,用脚步丈量贫困,把脱贫攻坚当家事,视贫困群众为亲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作为省纪委监委下派到昌图县老城镇安家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驻村以来,赵忠良把村民当亲人、视他乡如故乡,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他登门入户走访,听群众说真话、实话,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助村里修路盖房,找产业立项目,用吃苦不言苦的顽强意志、用心更用力的倾情付出,带领百姓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图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开原市庆云堡镇西老边村村民委员会
西丰县是辽宁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120个贫困村、18810户39958名贫困人口。西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作为全县脱贫工作的牵总部门,在机制体制建设、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创新工作载体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实施了“1+3+4”的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带领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
开原市庆云堡镇西老边村探索出一套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的脱贫发展思路,圆满完成了省级贫困村的脱贫销号工作,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赛
编辑 ▏张晓婷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