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寨羊肚菌采收

老寨坝区羊肚菌采收正当时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老寨村坝区的羊肚菌开始出菇,进入采收期。

在老寨坝区的羊肚菌示范基地里,只见一簇簇、一朵朵长势喜人的羊肚菌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象牙白的菌柄配上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戴着手套的群众们正在忙碌地进行采收,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老寨坝区羊肚菌基地负责人高永俊说:“我们的羊肚菌已经开始采摘了,大约可以采摘到4月上旬,平均每亩采摘量大约250斤,今年总产量可达25000斤左右,总产值在125万元左右。”

地处㵲阳河畔的玉屏气候温暖、昼夜温差小、空气湿润、水源充足且干净,生态环境适宜种植优质食用菌。2016年底,玉屏引进贵州贵福菌业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得以“泉涌式”发展,目前已成为玉屏的主导产业之一。

在基地里正忙着采收的张仙是老寨村老寨组的村民,2018年,她家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种植羊肚菌;同时,闲暇时间她还在基地里打点零工,既能增收还能就近照顾家人。

“平时就是在家里带孙子,又没有什么收入,现在好了,有羊肚菌基地在这里,采摘期这段时间,我们也可以出来打点小零工,到时候也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张仙说。

据悉,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不仅可供食用,还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被誉为“菌中之皇”。2020年年底,玉屏以“县扶投公司+龙头企业+经营主体”的模式,在老寨坝区种植了103亩羊肚菌,并由贵福菌业和玉屏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玉屏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朱红烨说:“老寨坝区作为2020年玉屏的羊肚菌种植核心示范区,种植了羊肚菌103亩,目前已经进入盛产期。从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大部分田块的产量非常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也有少部分田块有不出菇和出菇少的状况。我们下一步将会继续总结高产、稳产的栽培技术措施,为以后食用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高丽霞

编:夏琅 校:季佩佩 张丹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