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生日快乐

2021年2月25日,是邹凯的33岁生日。时光荏苒,从曾经的奥运五冠王到如今的体育管理者,邹凯从未离开过他热爱的体操。

“锻炼身体”成为奥运冠军

1988年出生的邹凯在4岁时就与体操结缘。当时邹凯的父母帮助他锻炼身体为由将他送进了业余体校。邹凯在进入体校后展现出了很好的运动天赋,加上他的刻苦训练和教练员的培养,他于1995年进入了四川省省队,并于2002年加入了中国国家男子体操队。在进入到国家队后,他取得了2003年广州体操亚锦赛男子自由体操冠军、单杠冠军和个人全能季军;2006年邹凯取得了多哈亚运会,体操团体冠军,单杠冠军和自由体操冠军。

进入了国家队的邹凯一直有着稳定且优秀的发挥,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凯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的巅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20岁的邹凯一举拿下了体操男子团体、单杠和自由体操3项冠军。在奥运舞台的初次亮相就与体操王子”李宁比肩。同时,单杠金牌也是中国体操队历史上奥运首金,成就了中国体操队的奥运金牌全满贯。在回忆到这次奥运经历的时候,邹凯表示:“北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亮相奥运舞台。3次站上冠军领奖台,3次升起五星红旗,3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幸运,应该说是我人生最辉煌的一笔。”

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邹凯卫冕单杠和自由体操冠军。此役过后,邹凯总共获得了5块奥运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5枚金牌的运动员。“五金冠九州”的豪情,洋溢在伦敦的上空。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初露锋芒;2010年世锦赛、亚运会遗憾落选;2012伦敦奥运会再度称王,到2016年里约前的告别赛场。邹凯这20多年在体操场上一贯的坚持和获得的成绩,也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段佳话。

多变的角色,不变的热爱

告别了运动员生涯的邹凯,也迎来了身份角色的多元转换。

2018年2月24日,邹凯走进资阳市雁江区第一幼儿园,参观幼儿体操训练基地,推广幼儿体操教育。那时的他已经是四川省体操中心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虽然离开赛场,但他一直十分关注中国体操事业的发展,而“体操进校园”和“体育进校园”则是他关注的在重点议题。

2018年5月和10月,邹凯分别在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多哈体操世锦赛作为赛场裁判和央视特邀解说员亮相。他以专业的场外视角,让人们关注了解体操这项运动。

2019年11月1号,邹凯参加了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这是由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联合出品的大型明星竞技体育赛事。他与许海峰、郎平、邓亚萍、张娟娟、吴敏霞共6位奥运冠军惊喜亮相开幕式,并致辞、为超新星加油打气。

2020年三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邹凯在这次两会上提出了《留住更多一线人才,让优秀的运动员在退役后继续为国效力》的提案。他认为,退役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留在一线的话,能够继续发挥他们的专项特长,并且将宝贵经验和优秀理念传承给下一代运动员,帮助后者提高对技战术的认识和赛场上关键时刻的应对能力,从而继续为中国竞技体育争光添彩。

同时,邹凯也迎来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2017年12月8日,邹凯和妻子周捷在成都完婚。两人从2007年相识,到2008年正式开始交往,经历了9年的爱情长跑后,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早在2012年,邹凯就在《百变大咖秀》的舞台上向周捷求婚成功。领证四年后,退役的邹凯将给周捷补办一场盛大的婚礼,向全世界宣告他们的甜蜜。

2019年,儿子小橙子的出生让邹凯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他成为了新晋奶爸团的一员。关于会不会让小橙子练体操,邹凯说道:“肯定会让自己的小孩以后去学体操,让他在三岁到七岁之间去玩,培养对体育的兴趣,从体操房中找到乐趣。但以后他是否真的想进入体操行业,这是孩子他的个人选择。”

另一方面,邹凯对于自己的商业价值开发也十分重视。他退役后便与腾讯赢德体育签约,成为腾讯赢德体育旗下顶级体育明星团队的一员,并由腾讯赢德体育负责其商业代理业务。

从体操运动员到体操推广者,从草根体育到精英体育,从一名丈夫到一名父亲。邹凯的身份和舞台都在不断变换着,但不变的是他对体操运动一片赤诚的热爱,和这份热爱所承载的责任与期待。邹凯讲道:“从事任何事,都需要有匠人的精神,对于体操这项运动,我从事了20多年,直到今天我也没有离开。”

凯哥,生日快乐。

祝愿你热爱的生活和热爱的体操,都会越来越好。

关于腾讯赢德体育

腾讯赢德体育成立于2017年5月,是腾讯旗下唯一的全资体育公司。赢德体育依托腾讯体育国内第一大网络媒体资源地位以及国内第一体育营销平台优势,积累了大量中国顶级体育经纪运营经验,服务超过50个国内外一线品牌,树立了中国体育经纪行业标杆。

图片/取自网络

文字/斯雨

编辑/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