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有个翠鸟家园

在曲靖城郊的沿江庄家圩真诚农场,一年四季都有翠鸟栖息。2020年6月以来,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来到这里,拍摄梦寐以求的翠鸟。这里不仅有普通翠鸟,还有白胸翠鸟和蓝翠鸟,从公开资料看,白胸翠鸟在云南还是首次被摄影爱好者拍到。
图片
图片
曲靖市麒麟区真诚农场创办人宁德洪2013年在这里租了200亩土地办起了农场,一开始他就选择走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实行“藕、鱼、虾、蟹”综合种养,同时加强农场环境建设。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鸟儿的天堂,尤其是翠鸟,每天都来叼鱼。宁德洪渐渐熟悉了翠鸟的习性,他用活鱼、活虾给翠鸟投食,翠鸟也认识了这个“养鸟人”,宁德洪每天投食、为摄影布景都不会把周围的翠鸟惊飞。2020年,在荷花盛开的季节,宁德洪采纳影友的建议,在这里建立了翠鸟拍摄基地。
图片
图片
“这里翠鸟集中,布景比较干净,比野拍效果好,所以我们摄影爱好者都往这里跑。抓拍到翠鸟入水、出水和上枝的瞬间,以及把鱼撞昏、抛起、吞下那一刻,有一种激情澎湃的感觉。”谈到来这里拍摄翠鸟,摄影师刘绍洪神采飞扬。
图片
图片
摄影师邢宸银拍了很多翠鸟与荷花的题材,“小翠鸟在荷花上跳来跳去,翠鸟映衬荷花画面感强,看着赏心悦目,我把拍的相片发到朋友圈大家觉得非常漂亮。”
图片
图片
因为这里翠鸟数量多、布景丰富、一年四季都可拍摄,2020年以来,有一千余人次国内摄影师和鸟类爱好者来到曲靖市麒麟区真诚农场翠鸟拍摄基地,在已建的三个拍摄点里,拍摄到了满意的翠鸟作品。在建成翠鸟拍摄基地的基础上,真诚农场目前正抓住联合国2021年5月在云南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契机,努力把农场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鸟类大型拍摄基地和爱鸟护鸟科普教育基地。
罗丹/文 刘绍洪 邢宸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