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交警许军入选全国首届“平安之星”候选人

来源:荆楚网

许军在高速路口执勤。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凌霄、王佳)2月24日,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大队长许军的身影,出现在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同时,他也是黄石市唯一入选全国首届“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的候选人。

一直坚守在基层路面一线的许军,一站就是26年。26年来,他没有耀眼光环、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及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逆行路上最长的执勤

“逆行路上显忠诚,危难时刻见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10月20日,黄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许军作为全市公安民警代表发言。因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他荣获“黄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黄石公安交警队伍中,许军有一个“拼命三郎”的外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形势严峻,此时的黄石进出通道暂未关闭。

“这是从未有过的情况。”接到紧急通知后,许军敏锐感知到了疫情严重性,提前带领大队党员,将辖区进出武黄高速路口、长江大桥、鄂州花湖等11个进出通道摸清查实,第一时间向黄石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

这为接下来黄石采取交通管制提供了第一手重要信息。

此后,许军作为大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全队62名民(辅)警不分昼夜,始终坚守在11个疫情防控卡口,冲锋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

“在道路完全封闭后,高峰卡点达11个,他还是每天坚持到每个卡点同大家一起坚守,从春运开始至今他就没怎么休息过。”交警大队副大队郭涛感慨道。

“我最长值守的一次,连续奋战70余小时。”心脏曾做过手术的许军中途实在撑不住了,也只窝在警车里眯了两个小时。许军说,既然穿上了这件蓝色的制服,就要对得起警察这个职业。

在许军的带领下,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检查车辆1.5万余台次,盘查人数3万余人次,在武黄高速路口和大桥北段劝返车辆2万余台次。截至2020年3月1日,未出现有活禽车辆和发热人员漏检过卡情况。

许军用标准手势指挥交通。通讯员供图

严格是对工作的负责

“许大队是个有想法、有行动的人,他对我们严格,对自己更加严格。”交巡警黄石港大队辅警周勇这么评价许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许军常说:“带队伍,说多少句,不如自己实实在在做一件事有说服力,自己做不到就没有资格去要求别人。”

许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7年,许军调任交巡警开发区大队团城山中队任中队长,这是他第一次带队伍。

“那时,我们管辖的杭州路是有名的‘事故路’。”当时,杭州路隔三差五就会发生交通事故。许军任中队长后,发誓要将这条路的事故率降下来。为了减少杭州路的事故,每天晚上7点到12点,许军带队开着皮卡去危险路段放防撞水桶,第二天再收起来。然后,联系相关部门将挡住路灯的绿化树进行妥善处置,并在沿湖路灯上贴反光条。采取多种措施后,事故率大大降低,同事从此对他很是信服。

2015年7月,许军被调到黄咸高速公路管理大队任大队长。

黄咸高速公路是我省交付地方的第二条市管高速公路,黄石市接管的第一条地方高速公路。

新的旅程,初到大队的许军,面对的是一栋空楼,办公条件差得难以想象。

面对工作地点远离城区,值班备勤任务艰巨,家庭事业难以兼顾的困难,许军克难攻坚。针对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到高速公路管理的新课题,他因地制宜地找出适合的工作模式、服务模式,并予以实施改进。

2018年1月31日,一辆满载返乡旅客的长途大客抛锚,被迫停靠在黄咸高速公路上。面对满车旅客的不停抱怨,焦急的客车司机及时打电话报警。许军接到报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考虑到大量乘客容易随时上下车,可能诱发交通事故,他立即派4辆警车把乘客送到陈贵收费站安置,给他们提供热水和方便面,让乘客耐心等待转运车辆。

17时50分,乘客被全部安全转运,周到的服务让乘客们十分感谢。

此后,许军结合实际全面推动大队各项工作开展,实现了黄石市第一条直管高速公路开通运行至今,无交通堵塞、无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良好开端。

许军在高速路口执勤现场。通讯员供图

严厉的背后也有柔情

除了严厉的一面,这位“拼命三郎”也有温情的一面。

去年的一天,走在上班路上的许军一瘸一拐。前一天,他因为拦截一辆违规行驶的三轮车受伤,腿上留下了一道1.5厘米的伤口。

“很多人遇到违法的情况可能不会管,但我一定会上前制止。”许军说,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只要开始工作就一定打开执法记录仪,接受公众的监督。

但是事后了解到三轮车车主家庭很困难,许军在处理完车主的违章后,转身开始为车主募捐。

疫情封路期间,许军接到上级通知,黄石有一名紧急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人员,要通过武黄高速黄石收费站。许军立即组织队内警力,主动与对方电话联系,对接相关事宜。了解到对方行程后,许军第一时间在各交通路口部署警力,保障这名前往建设火神山医院人员的畅通出行。

随后,刚刚换班休息的许军又赶到武黄高速黄石入口,协调卡点,使得该人员乘坐的车辆在从黄石市区出发后,10分钟就驶上了高速公路,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

“这是救命的车辆,我要保证他不出任何问题。”许军说,只有亲自到现场,才能及时处理任何突发状况。

2020年2月23日晚上9时许,许军在市区进行巡查时发现亚光新村附近一名女子骑车带着一名小女孩在路上前行。

“我小孩手臂脱臼了,现在封路了,我只能骑车送她去医院。”

得知小女孩有习惯性脱臼,急需前往市妇幼医院治疗,许军二话不说开车将母女送往医院。

对于持续坚守在防疫一线,许军说,作为党员,他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可他怕的是自己感染后会传染给家人。因此,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他都不肯回家,独自住在大队备勤室。

因许军前些年做了心脏手术,家人十分担心他的身体,想他多休息,但他说:“现在疫情暴发,作为党员,我必须义无反顾,冲锋在防疫第一线,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他在工作中是‘拼命三郎’,但是生活中却时常缺席。”同事说。

提起家人,许军有太多的愧疚:“其实我也知道对不起家人,但是只有我们坚守岗位,才有更多的家庭尽快团聚、安全团聚。也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与理解。”

“黄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石市先进共产党员”称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十佳优秀政法干警等,记个人三等功2次……面对这些荣誉,他只是平静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警察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