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号】2月26日,早安!歌曲《五月的鲜花》

图片
小“火”伴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星期五。
歌声回顾百年征程,矢志不渝初心使命。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歌曲是《五月的鲜花》,该曲由光未然作词,阎述诗作曲,亦是话剧《阿银姑娘》的序曲。该曲创作于1936年。1935年12月,北平多名学生为反对“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冲破国民党军警的包围,举行集会游行,队伍遭到了武装军警的镇压。一批批受伤者被送至东北大学,东北大学的老师阎述诗带领学生收容伤员。当他返回东北大学宿舍时,恰好文学院的学生金肇野南下武汉归来,带回了光未然所作的独幕话剧《阿银姑娘》和该剧序曲《五月的鲜花》的歌词。他接过歌词,开始了为该曲谱曲的工作。《五月的的鲜花》字里行间都饱含感情,意境深远,激起了听众的爱国热情和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加上朴素、轻缓的音乐旋律,让听众深切地体会到对民族英烈的怀念和景仰。
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五月的鲜花
作词:光未然
作曲:阎述诗
演唱:宋伶俐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了志士的鲜血
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
他们曾顽强的抗战不歇
图片
如今的东北已沦亡了四年
我们天天在痛苦中煎熬
失掉自由更失掉了饭碗
屈辱地忍受那无情的皮鞭
敌人的铁蹄已越过了长城
中原大地依然歌舞升平
亲善睦邻呵卑污的投降
忘掉了国家更忘掉了我们
再也忍不住这满腔的怨恨
我们期待着这一声怒吼
吼声惊起了这不幸的一群
被压迫者 一齐挥动拳头
图片
百年瞬间丨包钢一号高炉出铁
图片
△周恩来总理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
1959年10月15日,包头钢铁公司举行一号高炉出铁剪彩典礼大会,内蒙古寸铁不产的历史从此结束。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剪彩典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图片
△在包钢一号高炉建设工地劳动的工人
1958年4月,包钢一号高炉破土动工,《人民日报》就此发表社论,提出“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的口号,神州大地从此掀起支持包钢的热潮。1959年9月26日,包钢一号高炉首次出铁,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剪彩典礼结束后,周恩来登上十多米高的炉台,向欢呼的各族群众挥手致意,并发表讲话,赞扬包钢人在戈壁荒漠上建起一座雄伟壮丽的高炉。
图片
△大兴安岭的木材运往包头,支持包钢建设
在那个火红的年代,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怀着火热的激情,在草原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钢城,而包头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命运也从此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百年瞬间》来源:共产党员网
主管|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3597 期
监制:毛勋正
责编:周玉婷
主播:范 军
邮箱:zghjj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