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川连线:遍地英雄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侯冲 兰珍 朱雪黎 唐子晴
2月25日下午六点过,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的乔进双梅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才挂掉一个电话。“从中午领奖到现在,我的手机一直在响,全部都是大家祝福、谋划未来的消息,电话、微信、qq,搞都搞不赢,手机只有充起电来操作。”
图片
降初(中)与四川的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合影
这天上午,四川98名个人、74个集体在北京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被表彰的“乔进双梅们”心情如何?又有着对未来怎样的谋划?他们的父老乡亲们又有怎样的期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连线在北京领奖的获奖代表。
谈领奖
感到自豪 铭记于心的高光时刻
一件黑色改良式旗袍风衣、红色彝绣镶嵌,乔进双梅身着自己制作的新衣,对着镜头转了个圈。
同样,为了今天的表彰,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特意穿了一身驼色藏袍。
着盛装,是因为内心激动。人民大会堂,对所有获奖代表而言,是一个庄严、神圣的地方。进入其间接受颁奖,也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高光时刻。“3000多人济济一堂,我感到无比荣幸!无比自豪!”,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援助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郭蕾激动地向记者回忆,会场秩序井然现场礼乐和掌声未断,“身在其中倍感温暖,心潮澎湃。
三年三次援助甘孜,四川早已成为郭蕾的第二个故乡。“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能够参与到这项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郭蕾在连线那头屡次动容。
图片
郭蕾在会场前留影纪念
着盛装,更因为满怀豪情。自2018年1月,被川投集团派驻乐山市金口河区曙光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以来,马庚很久没再打过领带。这一次出发前,他专门挑选了一条蓝色系的斜纹领带。当天早上,不到7点他就起了床,打了好几次领带才满意。他说,自己是代表全村人去领奖,“要有精气神”。
三年多来,马庚和其团队将公司化运营模式、多元化生产方式、多样化增收模式“嫁接”帮扶曙光村农业产业培育全过程,助力当地实现集体经济年产值17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1.4万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往前走,曙光村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谈荣誉
伟大时代的嘉奖 不只属于个人
“这个表彰,分量太重了。”电话那头,马庚沉默了片刻后说,这份光荣,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所有四川扶贫干部、援川扶贫干部,属于贫困地区奋力改变命运的所有人。
此次参会、接受表彰,他更多地看到的是自己和其他获奖代表的差距。“我参加脱贫攻坚才三年多,很多人都是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一线,令人敬佩。”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姜萌今年38岁,在扶贫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15年。她参与制定了攀枝花“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并组织协调相关县区制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目标任务。
现在,除了负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及精准退出管理、系统数据管理等工作,她还肩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监督、扶贫小额信贷等繁杂任务。“啃最硬的骨头,走最陡的路”。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就像在现场所说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姜萌说,自己的这份荣誉,既是对自己平凡工作的认可,也是这个伟大时代给予的嘉奖。
作为一名扶贫战线“老兵”,降初说,全省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困扰四川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彻底解决。自己能够见证了这样的变化,心里很幸福,“我只不过是做了一些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小石子,大家都在努力奠基”。
谈未来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漫漫奋斗征途
接下来具体怎么干?激动之余,大家都有冷静思考。走上大巴车前,降初告诉记者,如今脱贫攻坚战打赢了,但是担子不能卸下。
脱贫攻坚虽取得了全面胜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将开展预警监测帮扶,持续抓好产业就业增收,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党中央决定适时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说明党中央对这方面的工作是较真碰硬的,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最近工作上还有的新问题,要随时沟通”,连线最后,郭蕾照例叮嘱着青年藏族医生亮亮,已经回到广东工作的她,时常关心着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工作,“不止情感上的,我自己也从中收获良多。以后的工作里,我也将继续把脱贫攻坚的精神发扬下去”。
“帮传带”几乎是所有领奖代表的共性。现在,除了在家的彝族妇女,乔进双梅还动员了一批彝族少女,在寒暑假时,来到花间刺绣合作社免费学习彝族。
图片
乔进双梅跟绣娘们视频分享荣誉
在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看来,这不仅是一场表彰会,更是一场开启新征程、新梦想、新起点的动员会、誓师会。
他表示,下一步,锦江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将携手甘孜州炉霍县,继续深化“格桑花开 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以“飞地+众筹”模式为突破口,构建锦江区对口支援炉霍县“云端上”系列品牌,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全域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