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丨历史上的今天(2月26日)

1、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杨靖宇诞辰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2月26日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1927年3月,领导了确山农民起义。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卢沟桥事变后,杨靖宇发动西征,经常出击日军,支援关内的斗争。1938年5月在通化、临江一带开展抗日斗争,给敌伪军以沉重打击。同年冬,日寇实施惨无人道的归屯并户政策,并勾结日本武装屯田移民,加强对南满抗日根据地的摧残。杨靖宇率第一路军一部1400多人,进入长白山密林中。1940年1月,为解决部队给养问题,命部队主力北上,自己带领一支小部队东进。2月23日,孤身一人在吉林蒙江县(今靖宇县)保安村前三道崴子遭遇几位村民,其中一人回大屯泄密给日伪当局;关东军讨伐队包围了将军,并紧急召集由抗联叛徒组成的伪满特工队参战;经过数小时激战,将军被叛徒机枪点射命中要害,壮烈殉国。

2、中国出现第一位电影女演员

1913年2月26日,中国出现第一位电影女演员严珊珊。1913年,短片《庄子试妻》拍摄,影片由黎民伟编剧,黎民伟的妻子严珊珊则扮演使女一角,成为中国影片中的第一位女演员。

《庄子之妻》剧照

3、中国决定申办2000年奥运会

在1991年2月26日召开的中国奥委会全体会议上, 一致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提交的《主办2000年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申请书》。4月11日,北京2000年奥运动申办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

北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

4、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欧IV柴油发动机问世

2006年2月26日,我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玉柴集团推出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欧IV柴油发动机YC6L-40。这台欧IV柴油发动机,采用了电控喷射技术和排放后处理技术,不仅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并且具有良好的动力性与经济性,具有大功率、低排放、低噪声、高可靠性的优点,适用于豪华客车及城市公交车等动力需求。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