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上的“守护者”——追记玉屏侗族自治县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姚晔

二月,草长莺飞,万物苏醒,春天悄然来临。位于舞阳河畔的侗乡玉屏青山葱郁、绿水环绕,这一切生机盎然的背后,离不开全县每一位林业人的守护。而这一切的美好,玉屏侗族自治县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姚晔却永远都看不到了。

玉屏青山葱郁。

1月15日17时50分,姚晔突发脑出血,倒在了工作一线,随即被送往铜仁市人民医院治疗。后因治疗无效,1月17日14时05分,短短两天时间,姚晔走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他平常话很少,是一个喜欢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的人。”

“他业务水平高,对待工作和所有的项目都特别严格,从来不争名夺利,只要是为了单位好,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从不后悔。”

“他是个好人,没有什么不良嗜好,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对家庭十分负责。”

从同事和领导的描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姚晔——高高个子,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微黑的皮肤,身着朴素的衣服,陀螺一样奔走在山林里。他是玉屏林业系统的“万金油”,是这个黔东小城绿色事业的“守护者”,他独有的人格魅力,给所有和他接触过的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姚晔为群众担柴。

其实,姚晔的倒下是早有征兆的。在姚晔倒下的前几天,体检报告便显示指标不正常。对此,岳父陈力反复叮嘱他多注意身体,可他却不以为然:“我还年轻,这不算什么!忙完这周就去检查身体。”但意外却悄然而至,让人猝不及防。

据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杨丽群回忆,当日下午5点40分左右,她像往常一样到邀姚晔一起回家,刚进门就看到姚晔正用手扶着额头靠在桌子上,脸色惨白,额头一直冒汗,上前询问,他也只是摆手示意没事。杨丽群无奈只能先离开,刚走到门口,便听到身后“咚”的一声响动,转头姚晔已倒在地上,全身蜷缩着。隔壁财务室的杨小兰听到动静也急忙赶来,俩人当即拨打了120电话。十来分钟后,姚晔被送往了县人民医院,后因病情过重,转至铜仁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这一去,便是永别。

1977年出生在玉屏县皂角坪街道野鸡坪村的姚晔,从小便在青山环绕中成长。作为大山的儿子,高中毕业,姚晔考上了西南林学院林学专业,毕业后被选调到玉屏县平溪镇工作,2004年调入玉屏县林业局工作,从此一干就是17年。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植被恢复、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天保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17年岁月变迁,岗位多次变动,他的工作始终没离开过林业,他用温和又坚毅的目光,见证了玉屏青山的日益葱郁。所有林业项目的管理、林业设计和规划,他作为技术骨干,凡事亲力亲为,全程参与,永远冲锋在第一线。

姚晔进行义务植树踩点。

“不是在造林场,就是在去造林场的路上。”这是对姚晔最贴切的形容。只要是开始造林,每个月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乡下度过,一个背包、一份干粮、一瓶水,他便可以在山上蹲守一整天。在每次植树完成后,姚晔和同事还要分三次对树苗进行验收,看树苗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树苗枯萎,他都会拿上锄头去补种……寒来暑往、早出晚归,他用他的细心和耐心,呵护着玉屏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篇山林、每一座青山。

“每个项目点,每一块地、每一段路,姚晔都走到了,不走到,他心里不踏实……”造林绿化产业股(推广站)工作人员杨军和姚晔共事17年,回忆起姚晔的敬业精神,几次红了眼圈。他说,姚晔就像是一个劳动模范一样在“拼”工作。

县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刘洪文,自姚晔调入林业局起就一起共事。“和姚晔共事的十多年,回想起来过程是很难忘的,却是愉快的。现在我们一遇到困难,还是会第一时间想:如果姚晔在,他会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带我们去做?他的精神会时刻激励着我们。”

林业工作关系千秋万代,姚晔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带着这股“拼”劲,姚晔在山间深处埋头一干就是十余年,为了青山常绿的梦想,他不怕苦不怕累,争当林业建设的铺路人,带领同事们踏遍了玉屏的村村寨寨、山山水水。

至今,姚晔离世已一个多月,走进姚晔家中,悲伤依旧弥漫。多年来,为了保护青山绿水,为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姚晔不得不忽略了家庭,但他一直都是家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他把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都投入到家庭里。长期“两点一线”的生活,他甘之如饴,无怨无悔。接送妻儿、孝顺父母、记得家人的每个喜好,他不善言语,略显沉闷和木讷的外表下,全部装满了对家人沉甸甸的爱。

因为丈夫的常年晚归,在家里默默等待是妻子陈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陈洁说:“现在想来,他留给我的就是一个背影,我们这个家留给他的就是一盏灯,我一直和孩子们说,爸爸没走,他永远在我们的心里。”

姚晔和所有林业人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玉屏林业建设的成绩:2016年至2021年,五年时间里,完成全域绿化人工造林3.73665万亩,并在2019年时获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姚晔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先进个人”、全县“行业标兵”等称号。

如今,青山常在,斯人已去,但那个守护者的身影,却始终都在。人们相信,他的眸中有青山绿水,他最终守望的,是内心那永不熄灭的理想。(龙英子 付加娣 杨建华 杨坤 文政松)

来源:玉屏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