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狮峰村:养鱼致富 党员带头改造老村

图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养鱼就能致富一个村?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在潮州市潮安区狮峰村这是现实。
狮峰村在2016年至2018年是广东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一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万多元。
李统伟是狮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近年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脱贫,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去年村集体收入已增至52.8万元。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统伟先后多次荣获潮州市劳动模范,并获评2020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改造老村
“你来当村干部,能让咱狮峰村活起来、富起来,我们支持你。”2014年初,狮峰村“两委”班子换届,村里对“新人”李统伟寄予厚望。
狮峰村要如何改头换面?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李统伟上任改造的第一步。为此,他将一批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返乡优秀青年吸纳进村党支部和村“两委”班子,随后根据村里实际情况,成立了乡贤咨询委员会,组建了3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村民理事会”,协调下面12个村民小组加强对村务的管理。
李统伟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再大的抱负,再美好的蓝图,没有一个团结奋进的好团队,改革举步维艰。”
除此之外,李统伟和村“两委”还带头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首先把清拆的大棒挥到了自己亲戚的头上,还把办公室从老村址搬到闲置的小学里,将老村址改造成老人活动中心。74岁的老党员蔡建英感慨:“这一切的改变,是李统伟带领村干部辛勤工作带来的。”
发展产业
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发展产业是狮峰村的脱贫快车和致富密码。作为狮峰村水产养殖大户归湖伟兴淡水养殖有限公司的前任执行董事,李统伟上岗后,便与村干部谋划出一条“养鱼大计”——结合“万亩淡水养殖示范区”建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大力发展渔业养殖产业,打造产销对接新模式。
李统伟介绍,除了为养殖户提供鱼苗和饲料等生产资料、养殖技术、销售服务外,项目还优先聘用贫困劳力,鼓励贫困户把扶贫资金投资到项目中,每年可分得10%以上的投资分红。数年来,该项目的扶贫辐射范围已覆盖到全镇291户贫困户。
“日子越过越好。”在淡水养殖公司务工的贫困户李亮喜,腰包鼓起来后又承包了两个鱼塘,现在他年收入8万元左右,一家六口捉襟见肘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如今,村里105亩的“大鱼塘”更是变成荷花摇曳的“白鹭湖”,发展起“亲水经济”和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李统伟说,狮峰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集体收入翻了十倍多,一种“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在狮峰村逐步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