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阿勒泰市:温室大棚“春意浓” 设施农业调结构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2日,记者走进阿勒泰市拉斯特乡蔬菜水果温室大棚,盎然绿意尽收眼底,融融暖意扑面而来,满眼都是葱葱郁郁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下种、装盘、嫁接、搬运……精心打理好每一株幼苗,为新一年果蔬种植做足准备。
图片
“像我们正常育苗,移完苗之后,第二天必须浇一遍透水,每到晴天的时候两天浇一遍水,有利于缓苗,小苗刚栽下它没扎根,如果要缺水的话,日光一晒它就死了。”拉斯特乡蔬菜大棚基地技术员马双山正在教授助手如何给育苗浇水。
图片
今年60岁的马双山是吉林援疆蔬菜大棚技术员,已有40多年的种植经验。今年春节前就备齐了种子,没等过完春节,他就开始忙活起来,把种菜的经验,将所学的技术通过实践,手把手地教给当地的村民,依托当地“菜篮子”工程带动村民走上蔬菜种植的致富之路。
图片
“我们现在是育苗阶段,每天的工作是浇水、除草。我去年5月到这里就业,总共挣了4万元,在增加个人收入的同时,学习了不少蔬菜种植技术。”拉斯特乡拉斯特村村民对斯叶别克·巴合特说。
图片
好的种苗,是新的一年收获的关键,也是农业生产中关键的一环。马双山告诉记者,幼苗对环境要求很高,尤其对温度、湿度、基质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倍加呵护,虽然一茬苗培育一个月就可以出售,但他们必须像照顾小孩一样把幼苗照料好。
图片
“今年春季育苗主要是有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菜花、甘蓝等蔬菜种类,成活率在95%以上,目前有7个日光生产温室,每个温室大约可以栽培2000多棵蔬菜,共1.5万多株育苗,预计4月中旬往大棚里定植,5月可以上市,保证全市各族群众‘菜篮子’的供应。”马双山说。
据了解,拉斯特乡拉斯特村蔬菜水果温室大棚的总占地面积17000㎡,温室面积7508㎡,其中现代化大型超跨距大型单体节能温室1栋,节能型日光温室4栋,配有温室系统、灌溉系统、供电系统、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等设备设施,栽种了特色蔬菜、草莓、南果北种果树、花卉等,成熟后的蔬果主要供应阿勒泰市各大商超。
图片
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阿勒泰市依托技术援疆力量,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业生态建设,积极探索“南果北种”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不断用科技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20年,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引进南方水果进行种植,采取搭建保温大棚、综合施肥来调整土壤酸碱度等方法反复实验,最终使这些南方水果成功落户阿勒泰。并采取分散作业的方式,对大棚蔬菜水果进行控温、控湿,保证蔬菜水果保质保量。
图片
“目前我们现有的这个大棚里边种植了将近十多种南方的水果树。以后的目的就是供阿勒泰的市民旅游、参观、采摘。”马双山说。
目前,南方水果已成为阿勒泰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品种之一。下一步,阿勒泰市还将继续引进更多品种,不断扩大“南果”在阿勒泰市的栽植面积,有效推动当地果蔬种植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来源/阿勒泰市零距离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