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引发网友泪奔的扶贫英雄!

半月谈评论员姜刚 吴慧珺

云南省红河县三村乡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永远留在了南哈上寨;贵州省沿河县中寨镇大坪村扶贫干部文伟红把自己的余生献给了人民;安徽省岳西县冶溪镇溪河村扶贫干部刘扬彧倒在了走访贫困户的途中……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起了一座座无字丰碑。连日来,他们的感人事迹持续受到全网关注,甚至一度冲上热搜,网友纷纷发出“泪奔”的观后感。

百年芳华之际,兑现承诺之时。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特别是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在无字丰碑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目标。从武陵山区到大别山区,从大凉山腹地到西海固深处……在这份长长的牺牲名单中,既有县委书记、县长,也有乡镇干部、村干部,更有把他乡当故乡的驻村扶贫干部。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为了“脱贫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的目标,无悔集结在脱贫攻坚战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是他们曾许下的庄重承诺。对脱贫攻坚事业无限热爱的余永流,满怀亏欠地写给女儿(“公主殿下”)的信,戳中亿万网民的泪点。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作为精准扶贫方略的践行者,扶贫英烈们不怕下笨功夫、苦功夫,秉承“绣花精神”,用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访遍全村190余个贫困户,并标注在自己绘制的地图里,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发展脱贫产业;一年间踩坏三双鞋、各家门前的狗见到不再吠的蒋富安,手里拿着一个本,跑遍了全村4个组,对群众的难事一条条记,一件件做。

心中有人民,脚下有真情。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扶贫英烈们带领群众向摆脱贫困英勇奋战,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上学难、就业难、就医难等困难和难题,在他们的带领下被一点一滴化解:泥巴路变柏油路、茅草房变砖瓦房、戈壁沙滩变万顷绿洲。他们把群众看成“亲人”,群众也把他们称为“自己人”。

生命定格,精神永续。扶贫英烈们用青春建设中国,在创造人间奇迹中发光发热。脱贫摘帽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发扬扶贫英烈们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