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连线在京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见证伟大奇迹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刘丁维 聂丽娟 张建林 汪亮亮 王荣海 通讯员 蔡蕾 李璐 林建武 张璐
消灭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湖北获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见证了伟大奇迹,也将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图片
杜凡
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杜凡
让木兰山下的观光采摘村更美丽
位于武汉黄陂木兰山下的王家河街青云村,是武汉市公安局的定点扶贫村。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局二级高级警官杜凡来到这里,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带领全村顺利脱贫摘帽。
青云村2017年底实现脱贫摘帽,但要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发展是关键。从2019年起,他们先后建设了3个大型果园,总面积200多亩,以及18个水果大棚,3个用于垂钓的精养鱼池。爱好骑行的杜凡,依托邻近的木兰山景区,规划了8条线路,在村里建骑行驿站,吸引更多的游客。
55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杜凡说,能亲身参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他感到非常光荣。“我们身后是数千名扶贫工作队员,是全市两万多民警的支持与付出,荣誉是大家的光荣。”
图片
刘发英
长阳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
帮助3000多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
刘发英更为人熟悉的称呼,是网名“英子姐姐”。2005年秋,她接触到互联网,在QQ上注册了“英子姐姐”网名,开始通过QQ为贫困学生发帖求援。随着助学规模的不断扩大,2010年,她组建了助学团队,创办了助学网站。这些年,她和她的团队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走遍了长阳县的154个村。15年来,在2000多名国内外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英子姐姐”累计募款2186万元,帮助3239名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长阳贫困生教育资助率达到100%。
刘发英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绝对贫困消除,但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她将不忘助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好网络助学工作,不断调整和创新助学对象和模式,教育学生心怀感恩,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让贫困不再代际传递。
图片
高筠
省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副部长高筠
率先实现贫困县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倍感荣幸,也非常激动。这既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湖北3000万妇女同胞共同的荣誉!”25日,省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高筠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8年来,高筠每年要花上三分之一的时间,走访贫困户,足迹遍布全省四大贫困片区的每个县市区。先后研究起草了20余篇全省“巾帼脱贫行动”阶段性指导文件、扶贫工作方案和调研报告。她依托全省妇联组织,开展贫困妇女就业赋能培训15万人次,并连续举办五届全省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连续八年开展家政技能人才示范培训,带动从业妇女20多万人。
她还倾力推动了1300多万人次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工作,使湖北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县妇女检查全覆盖,并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进入“宫颈癌”筛查。
胡长学
通山县大畈镇板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胡长学
创办首家村级“农民夜校”
今年,是湖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级调研员胡长学在通山县大畈镇板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第五个年头。如今,他已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老胡”。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他记不清将全村499户走了多少遍。为打造干群平等交流的平台,他建起了民情茶室宣传政策、解决困难、消除块垒,还创办首家村级“农民夜校”,让每一户都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任期已满,却被当地老百姓一次又一次挽留。
对于能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胡长学感慨,能参与精准扶贫这场伟大的战役,还有幸见证了这场伟大战役取得全面胜利,深感无比自豪。“无论路上的风景如何改变,‘对党忠诚、为民担当’的初心始终不能变,只有初心不忘,才能私心不染。再硬的骨头也一定能啃下来!”
图片
周鹏
英山县方家咀乡葫芦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鹏
光伏电站让乡亲们有了脱贫信心
“参加大会后,备受振奋和鼓舞!”昨日进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湖北省高院法官周鹏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省法院扶贫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
2017年10月,周鹏受省高院委派,进驻英山县方家咀乡葫芦盆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村500人,其中贫困户就达387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省高院出资300万元,在葫芦盆村建成一座光伏电站,为葫芦盆村每年增收30万元,一下子让乡亲们看到了扶贫工作的成效,脱贫的信心更坚定了!
图片
刘志耀
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志耀
12年帮1700多个贫困家庭走出困境
“作为武汉市3000多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代表,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感到无比激动。”武汉市民政局驻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志耀说,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帮扶力度要更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2009年至今,他踏遍黄陂区、江夏区29个村,跑出18万公里的扶贫路,帮扶1700多个贫困家庭走出困境,与700多户贫困家庭结成“穷亲戚”。他驻村扶贫的八秀村地处武汉最南边,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农业科技含量低,产业结构单一。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2018年,八秀村7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全村脱贫出列。
图片
刘鹏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刘鹏
4省区8个对口扶贫县市如期摘帽
2012年以来,东风公司累计投入1.798亿元帮扶资金,承担帮扶任务的新疆柯坪县,广西马山县,西藏江达县、贡觉县以及湖北房县、兴山县、恩施市、五峰县等4省区8县市已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作为东风扶贫队伍的一分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刘鹏自参与扶贫工作以来,始终保持着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他多次深入新疆、西藏、广西等偏远扶贫地区,与东风公司扶贫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勘察项目、走村入户嘘寒问暖,为贫困人群打造“扶贫套餐”,让脱贫途径更广、脱贫形式更多、脱贫效果更好。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驻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工作队
两任扶贫干部一起看表彰大会直播
平均海拔1500米高的恩施州建始县雪岩顶村,长航局扶贫工作队两任扶贫干部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坐在村民活动室的电视机旁,一起观看了脱贫攻坚表彰总结大会。
图片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的一员,我们在电视机前观看表彰大会,心情激动,倍感荣耀!”长航局驻村扶贫干部彭琤说,2015年10月起,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长航局负责定点帮扶雪岩顶村,先后派出8名优秀干部组成两批扶贫工作队。5年多来,长航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200多万元,帮助雪岩顶村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560元增长到2019年的10800元,实现从重点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巨变。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驻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工作队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
武汉市委组织部驻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市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刘翰卿作为先进集体的代表,在大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
图片
他说:“当习总书记提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24字脱贫攻坚精神时,我心潮澎湃。这24个字饱含了万水千山浸润着的满腔热血,见证了风雨兼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与牺牲。”
来到毛家冲村以后,工作队培育4个家庭农场,以6家企业、1家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为载体,推广种养殖新品种16个,示范高效种养模式6个,举办培训班15期共培训600余人次,实现“帮富一个、带富一群、致富一方”的扶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