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春潮涌,干劲逐浪高,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节后复工

图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梁传松 成昱勋 周萍英 陈俊 高伟 通讯员 陈鑫 夏威 向昌文 吴洁 何旭峰 吴伦 周漓 冷朝乾 周宗国 谭廷 杜勇 邓冲 乔长姣
近日,极目新闻多路记者分赴长江之滨、汉水流域、秦巴山麓、大别山下……探访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节后复工复产情况。广袤的荆楚大地上,一个个火热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作风,尽情地挥洒汗水,奉献聪明才智。
鄂州花湖机场
省长视频连线抓进度
2月24日,全面复工复产的鄂州花湖机场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程车在塔吊林立的工地上来回穿梭,工人在各个单体项目有条不紊地紧张施工。
“目前正在进行沥青封层。”民航建工鄂州花湖机场场道一标(西跑道)项目副经理韩李介绍,鄂州花湖机场两侧各有一条宽45米、长3600米的跑道,跑道土石方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跑道微表处理,将再浇筑4厘米厚的混凝土,整条跑道才算完工。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鄂州花湖机场工地上,有20家施工单位共2500余名工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到去年7月份才进场施工,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多月。为了抢工期,今年大年初八,整个机场12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全面复工复产。这些施工单位均合理进行了调配,安排工人进行轮班作业,昼夜施工。2月22日,省长王晓东以视频连线直播形式,查看机场节后全面复工复产情况,并要求各施工单位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鄂州花湖机场规划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东客西货”模式。2月6日,机场空管塔台土建部分最高层混凝土浇筑完成。这意味着空管塔台土建主体结构完工,整个工程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目前,塔台、航站楼、综合楼等关键建筑已实现结构封顶,全部进入机电施工和内外装修阶段。机场单体最大项目——转运中心正在进行基地基础工程施工。转运中心与空管、供油等项目都按照年底前投运的目标加紧施工。
这座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正在全力冲刺年底校飞。
襄阳东西轴线
过年铺设江底沉管隧道
年味还未消散,襄阳市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工地就开启了节后复工模式。
2月19日,鱼梁洲江面上,一汪汉水碧波荡漾。靠近岸边的驳船上,一群群工人已经分散在各自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潜水班班长黄国超指挥将岸边的减压舱起吊到运输船上。黄国超班有6名工人,负责水下探摸、清理等工作。他们全部来自广东,因为赶工期,他们和其他300名工人在工地上度过了春节。
2月9日,汉江过江隧道的第一节86.5米长的沉管对接安装完毕,这节沉管连接岸边,排水量逾24000吨,相当于一艘小型航母。当天,他们将第一节沉管所用的配件从江底拆除,运到第二节沉管施工位置。
据悉,作为汉江第一条公路隧道、华中首条沉管隧道,襄阳东西轴线鱼梁洲段沉管隧道主线全长5.4公里,其中沉管隧道1011米,共有十节这样的沉管。因此,很多作业要求在水下完成。
据襄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道桥部部长曾琳介绍,襄阳市东西轴线西接襄荆高速公路,上跨焦柳铁路,两过汉江,经该市鱼梁洲、东津新区,路线全长约26.3公里,成为连接樊城区、鱼梁洲、东津新区的城市快速路。“东西轴线将实现中心城区与襄荆、汉十、东外环高速公路的直接对接,通过内环、中环快速路网,实现襄阳中心城区与襄阳机场、几个火车站的快速联系。”
“鱼梁洲段是整个项目最难的一段,也是最关键的一段。”施工方中交二航局东西轴线项目总工程师孙晓伟表示,“去年因为疫情以及汛期耽误了不少,今年一定要抢回进度。预计明年年底可实现工程主体贯通。”
高铁交会昭君故里
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正月初七以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郑万高铁兴山段正式恢复作业,昭君故里山腹深处一片繁忙景象。
1月25日,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新华隧道在兴山境内贯通;1月30日,历经46个月不懈奋战,郑万高铁兴山隧道提前一个月成功打通。至此,郑万高铁兴山段“6隧6桥”已完成“5隧4桥”,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2月18日,郑万高铁兴山段恢复作业。向最后的“一隧两桥”——香炉坪隧道、兴山多线特大桥、南阳河双线特大桥发起总攻。兴山县铁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胜前介绍,根据施工计划,今年3月底,一隧两桥有望成功贯通,从而实现53公里的郑万高铁兴山段全线贯通,为明年上半年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郑万高铁穿越荆山山脉和大巴山系,水文地质复杂,溶岩地段近百公里。“郑万高铁湖北段是目前国内安全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在建高速铁路。”吴胜前说,其中兴山段是难中之难、险中之险。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啃下了软弱围岩、低瓦斯、断层破碎带、大面积溶洞等诸多施工难点。
与此同时,兴山火车站站房建设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现场负责协调的中铁建工郑万三标项目负责人李昊璘介绍,工人们在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就赶赴施工现场,开始作业。目前,火车站站房的混凝土结构已完工,已进入钢结构施工。按照工程进展,今年3月底,钢结构有望实现封顶,4月开始,装修陆续进场。今年10月底之前,火车站站房具备初步营运条件。
吴胜前介绍,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在县城会合设站,这在全国县城为数不多。郑万高铁以及宜兴高铁建成通车后,兴山将形成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东北地区最便捷快速的高铁客运通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茶叶龙头企业
开炒牛年第一锅恩施玉露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恩施玉露主产区之一的恩施市屯堡乡,当地龙头企业立早茶业当日开炉,第一捧带着清香的恩施玉露款款而出,茶香醉人。
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组,片片茶园青翠欲滴,背着背篓的茶农们满载而归,喜悦的笑容绽放在脸上。“今年天气好,大家干劲足,鲜叶采下来就能马上送到茶厂,价格好高!”马者村9组的茶农向琼瑶说,她家里有20亩茶园,也是当地立早有机茶合作社社员,企业保底价收购,春茶的收入可达五六万元。
不远处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恩施立早茶业的车间里,第一批采摘的鲜叶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开始牛年第一锅恩施玉露的制作。恩施玉露第十二代非遗传人徐凌,戴好帽子口罩,凑到簸箕前,捧起鲜叶仔细端详。恩施玉露茶是中国传统蒸青绿茶,选用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鲜叶经蒸汽杀青制作而成。芽叶须细嫩、匀齐,成茶条索紧细匀整,紧圆光滑,色泽鲜绿,匀齐挺直,状如松针,白毫显露,色泽苍翠润绿。
资料显示,恩施玉露传统的手工工艺分为摊放散热、蒸青、搧干水汽、炒头毛火、揉捻、炒二毛火、整形上光、背火提香、拣选九道工序,记者目睹了全过程。只见徐凌点燃柴火灶,蒸笼里冒出屡屡白烟,随后,他将鲜叶推入笼屉开始蒸青。接下来的步骤也全程手工完成,师傅们手掌翻动揉捻,带着温度的鲜叶逐渐揉捻成型。
立早茶业负责人章开普介绍,该公司2009年成立,坚持传承恩施玉露手工制作12年之久,现有专业的恩施玉露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传承人15人。目前自有茶园加上合作社基地,鲜叶收购面积突破5万亩。按照今年的行情,春茶销售量可达100吨左右,产值约6000万元,辐射的周边茶农2200多户7560人。
赤壁长江大桥
最后8米合龙在即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赤壁长江公路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数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忙碌,冲刺大桥合龙。
除夕凌晨3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入模,主梁第58节段(共61节段)混凝土浇筑完毕。
“我在工地挺好的,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保证自己和现场的安全。希望你们放心,搞完之后我就一定回去陪你们!”为了赤壁长江大桥建设,中铁大桥局赤壁桥项目部二分部安全总监王俊华连续三年在工地上过春节。想家时,他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连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鼓励员工稳岗留岗、就地过年,降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快大桥施工进度,早日实现大桥通车的奋进目标,项目部选择了春节大干不歇工,留守参建人员有300余人。此外,项目部还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进场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实行昼夜两班倒作业,二十四小时不停歇,开足马力,苦干实干加油干。
2月23日,极目新闻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主桥已完成95.5%,引桥完成97.4%,接线桥完成97.2%,互通桥完成97.5%,涵洞累计完成100%。截至记者发稿时,大桥距离合龙仅剩最后8米距离,预计3月16号大桥合龙,“七一”前夕将具备通车条件。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投资32.5亿元。大桥主桥全长1380米,主跨720米,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是世界最大跨径钢混结合梁斜拉桥。
华中锂电大王
快速扩建三条新生产线
2月24日,湖北亿纬动力圆柱电池产品线车间一片繁忙景象,企业员工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作业。公司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月17日,公司全面复工,3700余名员工干劲十足。”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是锂电池行业少数同时拥有方形、软包、圆柱电池及电源系统开发全面解决方案的锂电池创新企业,落户荆门高新区后,历经8年快速建设,目前已拥有生产基地一区、二区、三区、四区,规划总产能37GWh,是华中地区最大锂电生产基地。
春节过后上班,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铁锂研究所副所长杜双龙每天早早就来到了实验室,开始新一年的科技攻关。杜双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项目研发团队今年要完成国内某款商用车的电池开发,目前正在研发一项关键技术。
“目前,仅针对全球排名领先的重点客户供应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预计全年订单会超出公司最大产能的30%。”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在最短时间快速扩产,公司在原有生产线上扩建了三条新生产线,其中一条已于1月19日投产,另外两条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下个月便可实现小量试产,4月份正式投产。
“力争到2025年,动力电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负责人介绍,该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以亿纬动力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以锂电池为主的动力、储能电池,加快在汽车、船舶、5G基站等领域的应用,补齐负极材料、隔膜、铝塑膜等短板,着力完善“废旧电池梯级回收再利用-电池材料生产-电池电芯制造”的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努力打造中国锂电池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