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山东41人32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璐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进行颁奖,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山东省有41人(含追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2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据了解,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山东全省上下勠力攻坚,砥砺践行。此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有面对家徒四壁的窘境,自力更生,带动20多名残疾人和1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的平邑县凯凯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刘加芹;有带领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志愿者累计行程近70万公里,走访596个村庄、7000多个家庭,募集善款2500万元,为2138名困境留守儿童建立帮扶档案,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也有两项国家科技奖获得者,以科技促脱贫,培训贫困农民骨干3万余人次,把研发的20多个果树新品种及配套技术无偿给果农使用,在丘陵贫困地区累计推广800余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00余亿元的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学森。
我省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还有三位特殊的获得者。三下基层,一干就是21年,帮助2200户贫困户找到脱贫路子,最后突发疾病、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原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庆亮;创新推广“临矿扶贫模式”,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驻村岗位,研究工作到深夜的原沂水县四十里铺镇洪沟村第一书记、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刘建光;用400多个日夜带领630余户群众走出贫困、因公牺牲的原单县黄岗镇柴庄村第一书记、省工商局主任科员王新杰。
此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有聚焦“老病残”,在全国率先推行“村级扶贫专岗”互助扶贫模式,通过“穷帮穷、穷帮残、穷帮困”,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解决老弱病残特困群体脱贫解困提供新样板的中共乐陵市云红街道工作委员会;有坚决扛牢东西部扶贫协作政治任务,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实现了53万人稳定脱贫、7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打造了扶贫协作样板的济南市扶贫协作湘西州挂职干部工作队;也有累计减贫14.1万人,26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全国首创“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的扶贫车间模式,大力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12949户、41493名滩区群众圆了安居梦的中共鄄城县委员会。
据了解,按照“2016-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工作部署,山东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拿出攻坚之勇、下足绣花功夫,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十三五”期间,山东省25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654个扶贫重点村全部退出。4万多名驻村干部、40多万名帮扶责任人汇成攻坚的精兵劲旅。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选派万名干部下基层,在岗“第一书记”每年保持在1万名以上,扶贫重点村“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省五年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6万个,总投资315亿元,累计实现扶贫收益32.7亿元;全省3437家扶贫车间,累计吸纳7.1万贫困人口就业;建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7.3万人次,有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充分调动起贫困群众依靠自身能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4.3万人次,年均帮助40多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