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成立闽北首家乡村振兴学院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2月26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今日,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瓯市乡村振兴学院成立,这也是闽北首家乡村振兴学院。

成立仪式上,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友平与建瓯市委书记陈建新共同为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瓯市乡村振兴学院揭牌,闽北职业技术学院还与建瓯市签订了《福建省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建瓯市人民政府共建建瓯市乡村振兴学院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学院的专家服务团客座教授代表颁发聘书。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瓯市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为建瓯市搭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校地企三方合作平台,将办成一个聚焦产业、人才培养的基地。该学院立足建瓯产业需求,创新建立政府、学校、企业合作培养人才体制,量身打造个性化科研教育和实践培训模式,培育一批建瓯小吃名厨、农业职业经理人、家庭农场主等人才队伍,集聚一批专家团队,为乡村振兴的各方面工作提供更多的智慧和方案,将更多乡村振兴理论、科研成果、创新技术直接服务农村。该学院将通过合作办班、定期互访、项目对接、成果推介等形式,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寻求优质合作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建设成为项目对接、成果转化的孵化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20年以来,建瓯市想方设法育人才、引人才、留人才,推行现代“师带徒”培训模式,成功申报8家南平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春潮行动”技能培训覆盖3226人;实行“省外引才”模式,开展校园行活动,引进紧缺急需人才169人;成立8个异地商会、18个所属商会,设立“乡贤名医工作室”,引进圣象集团华南总部、双龙戏珠酒业等一批回归项目,有效引导资本、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回归集聚,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新福建 通讯员 叶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