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在全球减贫事业中镌刻下闪亮的中国印记

来源:海外网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

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近代以来,尽管工业化、经济全球化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世界贫富分化依然不断扩大。消除贫困和饥饿,位列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一是为全球减贫治理注入强大信心。减贫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再次对全球减贫治理造成严重影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报告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严重、长期的影响,到2030年全球或将再有2.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极端贫困总人口可能将突破10亿。在此情况下,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世界各国继续推动减贫事业注入了强大信心。美国《洛杉矶时报》在关于中国脱贫攻坚的报道中表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通过修建新的道路、供水系统,以及在偏远社区获得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改善了许多人的生活。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从中国身上能够学到很多,中国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国的发展既有增长也有平等”。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表示:“中国农业发展成就斐然,满足了民众的需求,带领着亿万中国人脱贫,中国减贫成就是我们的榜样。”

二是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经验。二战以来,在世界银行等机构的引领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携手合作,为解决贫困问题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没有找到有效解决方案。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实践探索,不论是在宏观的战略与政策层面,还是在微观的模式、策略层面,都有很多独树一帜的“新鲜事”,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等“七个坚持”深刻总结了中国摆脱贫困的重要经验和认识,向世界揭示了中国奇迹背后的“密码”。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表示,中国的脱贫成就仰赖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富有远见的政策。富有远见的政策能够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资源,确保向正确的方向前进。诚然,不同国家由于国情、制度、文化不同,并不能完全照搬中国减贫经验,但中国的减贫实践毫无疑问蕴含着普适意义。

三是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始终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同世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近年来,中国先后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等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中国也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中国克服困难,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支持延长缓债倡议期限的决定,并将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随着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将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14亿人摆脱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在全球减贫事业中镌刻下闪亮的中国印记。伴随中国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的发展也将带给世界更多红利。(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