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 民间“闹”法各种各样

在四川,各地“闹”元宵的风俗各种各样。

2月24日,广元市剑阁县,70岁的袁朝汉正忙着张罗广坪袁家窝花灯队的元宵节排练。袁朝汉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龙花灯第九代传承人。流行于剑阁县的“白龙花灯”是一门综合民间艺术,以花灯为主要道具,以“灯阵”为表演形式,由内场和外场两部分组成,包含花灯、龙灯、狮舞、曲艺、歌舞等众多艺术门类,是四川省四大花灯之一。每年的正月十二到正月十五的四个晚上,剑阁人都会出灯耍龙,顺序是先耍火龙,后出花灯,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袁朝汉从小就看着白龙花灯长大,“我的爷爷、父亲就是当时的灯头(传承人的意思)。完整的白龙花灯表演下来,要5个多小时!”在袁朝汉眼中,白龙花灯内涵丰富。就舞蹈而言,它以阵式变换为主,以民间舞为基础,以劳动生活动作为原型,舞蹈特色鲜明。就口音而言,它以川北口音为主,使用民间俗语,以合唱和对唱为主要形式,以独唱领唱为辅助手段。就阵形而言,它的演出注重阵形变换,光步伐就有转步、跳步、梭步、垫步、十字步、梅花步等十多种步伐,阵形则有两百多套。基于以上特点,白龙花灯舞起来十分热闹,能吸引不少观众。

闹元宵,四川各地还有很多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风民俗。

内江市的翔龙节,从正月十三连续闹到正月十五深夜。活动共分出龙活动、打铁花、烧火龙三个部分。当地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降服烈龙,来年才能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泸州市水岭乡火龙节,是流传于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的传统大型民俗节日。自清同治二年始,每年农历正月初八至十五举办,参与者众多,影响能达重庆、宜宾、贵州等周边省市。

达州市石桥有“耍火龙”的传统,这个习俗始于清顺治“湖广填四川”时期,当时人们为赶走旱灾,利用纸扎艺术制作起火龙,祈求风调雨顺,消灾祛邪,时间定在元宵前的正月十一至十五的夜间玩耍。

女子踩桥,是产生并流传于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辖境的一种元宵传统民俗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龙华镇的中老年妇女会在龙华凉桥上进行踩桥,祈求来年平安和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吴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