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是“十四五”最宏伟事业

“‘十四五’是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是高明工作最鲜明的主题、最美好的蓝图、最宏伟的事业。”2月24日至25日,佛山市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就高明加快实现追赶超越提出了系列具体举措。
“十四五”时期,高明将紧扣“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的目标定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经济总量规模加快跃上千亿元新台阶,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2.6%以上,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七成以上财力投向民生
“十三五”时期是高明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高明区区长梁耀斌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高明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梁耀斌透露,“十三五”时期,高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2020年达882.3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9万元。当中,制造业是高明立区之本,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15.66亿元,年均增长5.4%。
产业结构调整也迈出新步伐。全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4∶80.2∶17.4调整优化为2.9∶75.6∶21.5,其中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8.1%。过去五年,高明累计招商引资168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一番;纳税超5000万元工业企业达11家,较“十二五”期末翻一番多;存量高新技术企业217家,较“十二五”期末增长5.86倍。
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农业农村从短板加快转变为潜力板。高明高质量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示范村4个、重点村11个,新增省卫生村271个,全部村居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同时,万亩花卉、万亩稻田、万亩坚果三大农业“万亩工程”全面铺开,其中“万亩花卉”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明还高标准建设农田6.79万亩,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广东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
系统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过去五年,高明缩减速生桉种植面积8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达59.46%,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和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明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居全市第一,省考断面水质连年达标,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新提升。过去五年,高明完成基建投资250亿元,尤其是深入推进交通基建大会战,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水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完善。
五年来,全区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3.9%,每年度民生实事均圆满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6%、9.45%。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明以战之必胜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担当,持续保持本土确诊病例零记录,并推动全区经济扭负为正。
“十四五”重点建设八大开放发展平台
“十四五”时期,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是: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
展望二〇三五年,高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重要的门户枢纽、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极点。
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高明将在重点领域进行突破。
经济发展加快跃上千亿元新台阶。“十四五”期间,高明地区生产总值要实现年均增长6%左右,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枢纽经济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发展动力转入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模式。为此,高明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要提升至2.6%以上,推动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更加优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
全面开放格局进一步拓展。依托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优势,高明将全力打造“2+5+1”开放发展平台体系,即依托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谋划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沧江工业园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镇街和西江产业新城落地建设五大专精特新产业园,并建成高明科技创新集聚区。以八大开放发展平台为载体,高明将努力成为广深港澳产业溢出的重要承载地。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明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城乡人居环境焕发新面貌,提高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美丽高明、法治高明、平安高明。
重点项目投资年内力争超160亿元
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高明将坚持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扩大有效投资,高明将推进10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确保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并确保2020年引进项目动工率、投产率达到60%、30%以上。同时,高明还将聚焦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应急管理等领域持续推进基建大会战,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0亿元以上。
促进消费升级,高明将深入推进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和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华盈广场、常安食街为载体加快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河鲜美食风情街、沿江路滨河公园商业街等特色街区。
优化完善产业链,也是高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重点。“高明将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做大做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发展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3个300亿—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氢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构建‘2+3+1’产业集约发展新格局。”梁耀斌说。
为此,高明首次提出要培育“链主企业”,形成龙头企业牵引全链优化、带动全链受益的发展格局。具体而言,高明将支持海天味业、诚德新材料等产业链“链主型”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培育一批制造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
在实施第二产业提升工程的同时,高明还将花大力气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
培育发展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高明今年将推进安博国际物流园、宜家供应链华南贸易中心等现代物流项目建设,科学布局现代物流设施体系和支撑体系。加快发展旅游、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高明今年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推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凌云花谷、陌上花开等重点景区扩大规模,支持盈香生态园打造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进东洲鹿鸣小镇打造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推动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小洞村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提升高明旅游品质和吸引力。
城市建设是高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年,高明将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对城市风貌、城市色彩、城市天际线的引导管控,塑造独具岭南田园特色、产城人融合共生的城市发展新形象。
围绕建设门户枢纽城市,高明还将深入推进交通基建大会战,全力配合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筹建,推进广湛高铁、珠江肇高铁、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轨道交通建设。加快一环西拓南环、云勇公路、海华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确保高明大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完工。
汇聚各界力量,助推高明加快追赶超越
2月23日至25日,高明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十四五’时期是高明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潜力加速释放的关键时期,实现高明追赶超越的蓝图和愿景,需要汇聚人大、政协在内的各界力量和各方智慧,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说。
会议期间,高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高明加快实现追赶超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当中,大会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91件,人大代表建议62件,涉及经济社会、城建环保、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
为高明追赶超越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着重提高人大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对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高快速路网建设等重要领域进行监督,推动高明争当“湾区枢纽新门户”;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一镇一园”五大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科技创新驱动等开展监督,推动高明加快建成“临空经济新中心”;对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推动高明全力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
同时,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热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监督机制,强化对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交通、环境等民生领域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落实的监督,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项目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为高明追赶超越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高明区政协今年将搭建协商平台,突出协商重点。
围绕搭建协商平台,高明将建立政协委员与区领导、职能部门等面对面协商对话机制,举办区长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打造具有高明特色的协商品牌。高明同时还将健全落实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搭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履职平台。
杨永泰指出,高明区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政协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政协依章程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建言献策
培育“链主企业”厚植产业集群发展土壤
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培育“链主企业”,形成龙头企业牵引全链优化、带动全链受益的发展格局。此举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2020年复工复产初期,不少地方面临企业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运作不同步的难题,出现“缺少原材料和零部件,停一条生产线”情况。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何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成为高明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答题。通过抓住“链主企业”,进而抓住产业链、供应链的“牛鼻子”,成为高明培育“链主企业”的逻辑起点。
围绕培育“链主企业”,高明区人大代表陈达成指出,当前全国多地越来越重视实施“链长制”,建议高明区也尽快探索推进“链长制”,由区领导挂帅成为各产业链的牵头人,加快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高明区人大代表彭瑛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链主型”企业开展上下游整合,主要是指从企业主体出发,建议接下来可以从政府层面出发,主动推进“链长制”,发挥好协调功能,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支持诚德新材料等产业链“链主型”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这让高明区政协委员、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深感振奋。他认为,“链主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强、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等优势,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推动区域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如何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邓伟健建议,既要兼顾企业的共性需求,比如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园区配套,还要找准企业的个性需求,争取做到“一链一策”“一企一策”。
事实上,通过“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为“链主企业”厚植发展土壤,在高明已有成功实践。
政府工作报告点名的另一家“链主企业”海天味业,在2020年2月的复工“大考”中就享受到这一待遇。当时,海天味业能否及时复工复产,复产之后能否达产,不仅取决于企业自身,更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因而,海天味业联同上下游34家配套企业,一起提出了复工申请。接到申请后,高明区荷城街道、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联同经促、卫健、人社、应急管理等区直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工作,最终促成了产业链上35家企业同时复工。
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高明有关部门应及时总结支持“链主企业”发展的经验,并将其上升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政企合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高明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形成千亿级、三百亿级和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推进全区产业迈向中高端。
2020年成绩单
疫情防控
建立“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建成7234个四级防控网格,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全区保持本土确诊病例零记录。
经济向好
出台“撑企”十五条,累计减税降费12.7亿元。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
项目落地
推动10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比例123.34%。重大产业项目引资总额184.18亿元。
城乡提质
推进“美丽高明”大行动,66%的行政村人居环境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西江新城二期、三期全面启动,滨江湿地公园建成开放,治理城乡违法建设面积240.73万平方米。
生态改善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6.9%,整体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年达标。完成林相更新1.15万亩,云勇林场获“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民生保障
全区财政民生事业支出33.91亿元,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发放就业、援企补贴5086.7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013人,改造提升中心城区老旧小区21个,打通石岐路等城市“断头路”13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108个。
2021年工作计划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投资
推进10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确保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
确保2020年引进项目动工率、投产率达到60%、30%以上。
产业
引进制造业投资总额超130亿元以上。
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以上。
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30家。
推动10家以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
引入4个以上超亿元重大农业产业项目。
城建
加快西江新城二期、三期建设。
启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
年内新建5G基站200个以上。
实施革命老区乡村经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美丽高明”大行动。
交通
全力配合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筹建和广湛高铁、珠江肇高铁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轨道交通建设。
加快推进一环西拓南环、云勇公路、海华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确保高明大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完工。
谋划推进“两区一港”扩容提质,加快高荷港码头建设,打通明国路等3条城市断头路。
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90%一网通办、60%异地可办、100%跨层联办、30%掌上即办。
实现重大工业及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动工”。
实施“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区域评估制度,全面提升审批管理效能。
民生
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
新开普惠性幼儿园3所、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970个。
推动区人民医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区中医院加快建设中医药特色高水平医院。
新建1家以上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撰文:叶能军 盛正挺 谭健才 编辑统筹:甘韵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