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读|从兴趣到事业,道滘有这样一群逐梦“雄狮”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通讯员 叶瑞力

每逢佳节庆典,在广东很多地方总能看到热闹的舞狮表演,在阵阵的锣鼓声中,舞狮助兴祈求吉利。在东莞道滘,有这样一群80后青年,从小热爱醒狮,不仅组建了醒狮队,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让儿时的梦成真。

醒狮表演

在道滘镇北永村,和义堂醒狮队队员们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练习舞狮基本功。跟随着鼓乐的节拍,双头雄狮起舞,踏板、采青、吐球、悬空跃起等表演动作已炉火纯青。

舞狮基本功练习

据醒狮队队长叶建峰介绍,和义堂醒狮队成立于2013年,起初只有8名队员,都是本村的小伙伴,出于对醒狮的热爱,走到了一起。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2013年至2021年,醒狮队队员由8人发展到23人,由刚开始仅开展拜年“兜利士”的业务,逐渐发展到参加醒狮表演、醒狮大赛等,后来还成立了公司。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踢腿、压腰、俯卧撑等练习,是队员们舞狮的基本功,也是每天要坚持训练的项目,从而不断增强队员的腰腹力、腕力、臂力,以更好的状态完成舞狮各个动作。

和义堂工作室虽然只有40多平方米,但是里面珍藏了许多“宝贝”,包括狮头、队服、锣鼓、醒狮活动照片以及比赛奖杯等。叶建峰表示,以狮结缘、以狮会友、以狮创业、以狮明理。他们希望将醒狮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不断创新,让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持续辉煌灿烂地发展。

工作室堆满了宝贝

据悉,东莞狮舞属于中国南狮,始源于明朝,世代相传。明末清初,两广地区盛行春节舞狮民俗。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喜红庆典、过年过节,必有醒狮助兴,祈求平安吉祥,长久不衰,历代相传,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分布于东莞全市各镇街。

和义堂醒狮队队员们合影

近年来,东莞醒狮文化在非遗保护工作推动下得到了很好的弘扬和发展,石排、万江、长安、莞城、道滘等地一批醒狮队伍茁壮成长,在国内、省市各类大赛活动常见身影,进一步打响了东莞醒狮文化品牌。

每逢佳节庆典,无论在广东什么地方,总能看到热闹的舞狮表演,在阵阵的锣鼓声中,舞狮助兴祈求吉利。在东莞道滘,有这样一群80后青年,从小热爱醒狮,不仅组建了醒狮队,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让儿时的梦成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张德钢

审签|樊美玲

实习生|陈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