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社区电商分拣员:通宵作业确保商品次日送达

三湘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潘显璇)“蔬菜、水果等商品分拣时要轻拿轻放,装袋时要分类摆放好。”2月24日晚11点,在长沙市望城区宝湾物流园的一间仓库里,橙心优选的分拣员文学望一边加紧分拣货物,一边向记者介绍工作中要注意的一些要点。
图片
长沙是社区电商的发源地,很多长沙居民都习惯在社区电商平台上购买蔬菜、水果、肉类等,通常今天下单第二天中午即可在家门口附近的超市拿到货物。为了让用户能及时拿到最新鲜的食材,社区电商的分拣工作是安排在晚上通宵作业。
23岁的文学望是海南人,于2020年11月加入橙心优选,成为望城仓的一名数据员。考虑到疫情原因,文学望响应号召没有回老家,留在长沙过年,这也是他第一次没能和家人团聚,在异地过年。同时,今年春节期间,橙心优选不打烊,照常送货,留在长沙的文学望选择了加班,并主动申请临时调岗,支援人手紧张、工作强度大的分拣组,从事分拣员工作。
图片
“很多家庭春节前就囤好了过节物资,所以春节期间平台的订单比平时少,但由于部分分拣员回家过年,人手减少,工作强度可没降低。”文学望说,正因为如此,他才主动请缨来支援分拣工作。
分拣组的上班时间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召开了一个简单的工作会议后,从9点半开始,文学望和同事们就各自领取了任务,逐一将上千个不同的商品分门别类放进对应的订单包装里。偌大的仓库里,30多号人小跑着在分拣商品,一派忙碌。这样的忙碌景象,通常会持续到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
“工作日,我每天的微信步数都会超过15000步,20000多步也是常事。这份工作除了是个体力活外,也要求分拣员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细心,否则会容易出错,一旦出错返工,就需要浪费很长时间去核对已分拣订单的货物,拉低工作效率。”文学望说,他们分拣好的每一个包装袋,对应的是每一个消费者所下的订单,也是橙心优选直面消费者的呈现,“这让我们在分拣时有一种使命感,特别是蔬菜、水果等生鲜,要避免在分拣时出现损伤,让商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消费者手中。”